福州新闻网
  
  
  

郑修山:历时8个月 在蓝天画航线

2020-01-19 08:02: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郑修山:历时8个月 在蓝天画航线

郑修山(左二)在民航福建空管分局协调工作。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8个月,郑修山专注一件事,一件他口中的“小事”——设计长乐机场二期扩建工程的飞行程序。

  “这就是我们最终的设计方案。”17日,记者来到郑修山的办公室,他郑重地从柜子中拿出图纸。记者一看,大感意外,不就是几条直线吗,用得着耗费8个月时间设计吗?

  “这些直线可不简单。”见记者疑惑,郑修山解释,飞行程序指的是飞机起降的航线,它的设计是机场二期工程立项三大要件中的一个关键难题,因而设计过程困难重重。

  难在哪儿?首先,机场二期工程要新增一条跑道,起降流量将成倍增长,航线的规划必须综合考虑安全、可操作性、飞机性能等诸多因素。其次,福州的空中交通环境十分复杂,东临台湾海峡,北、西、南三面有多个机场。怎么在有诸多限制的空间中规划最佳航线,考验着设计者的智慧。此外,飞行程序设计难度大,涉及单位多、层级多,组织协调颇费周章。

  任务如此艰巨,为何落到郑修山身上?记者了解到,转业前,郑修山是原空军某部航空管制处处长,正是因为这段经历,他成为承担长乐机场二期扩建工程飞行程序设计任务的不二人选。“当时长乐机场二期扩建工程走到了飞行程序设计这个阶段,这是个专业性很强的棘手难题,需要跟多方沟通。领导知道我专业对口,也熟悉情况,就把我从人社局调到长乐机场二期建设办公室。”深知这一任务的重要性和急迫性,郑修山坚决服从组织安排。2017年8月,他正式调入市发改委,专门负责飞行程序设计。

  飞行程序设计不仅要做好技术攻关,还要与多方周旋。郑修山向各单位了解情况,多次到有关单位征求意见,摸清各方利益关切,梳理查找具体矛盾冲突……经过综合分析和认真筹划,他研究制定了区分单位、区分层级、区分系统、先易后难的工作思路。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他先后组织了9次不同类别的研讨会,通过一个个具体问题的研究解决,逐个单位商量协调,促成各方达成共识。那8个多月,他几乎成了“空中飞人”,每周都要到南京、北京、上海等地出差,用他自己的话说,飞行里程都累积成VIP了。

  2018年5月4日,郑修山清楚地记得这个日子,这天,飞行程序设计协调会在南京正式召开,与会各方一致同意了飞行程序的设计方案。

  飞行程序设计任务画下一个圆满的句号。长乐机场二期扩建工程立项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郑修山再次迎来了角色的转变。从二期办回到委里分管社会事业,但他依然关注着机场二期项目的进展。他说:“不管从前在部队还是现在在地方,两个角色,两种立场,但都尽自己所能,为地方的发展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感到很欣慰。未来,福州机场还会有更大的发展,如果需要,我义不容辞!”

【责任编辑:柯美材】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