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园林“老兵”杨晓:脚步延伸处 “绿伞”撑起来

2020-01-01 07:17: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阮冠达
  

园林“老兵”杨晓:脚步延伸处 “绿伞”撑起来

  杨晓(左一)向小记者介绍福州城市绿化建设(资料图片)。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

  人物名片

  杨晓

  市园林中心主任

  杨晓从事园林行业30余年,先后获得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三八红旗手、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先进个人、全国园林绿化十大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诸多荣誉。在她的领导下,福州市园林中心连续获得两届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时针拨回到2017年,杨晓上任市园林中心已有2年,全市的园林绿化早已得到了全面提升:一座座新公园接连落成,人行道上也种下了一排排绿树。坐在车上放眼望去,绿树繁花随处可见。

  杨晓并没有就此满足,而是有了新的思考:现在的园林绿化,是否给予了市民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感?绿化基础较好的中心城区能否进一步提升?多方思考下,杨晓决定:不坐车,走路看!

  “坐在车上看,绿植都是满满当当;走在路上看,各种断点一下就显现出来。”杨晓说,道路上虽已种满了行道树,但公交车站、渠化岛等道路周边的公共设施却缺少树荫的庇护,夏日阳光暴晒,雨天大雨倾盆,每逢夏季,不少市民宁愿站在人行道上等车,也不愿在没有树荫的渠化岛上停留。

  “只有满足市民的实际需求,园林建设才有意义。”发现了问题,杨晓带领市园林中心迅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渠化岛大树遮荫及公交站大树补荫工程,在有条件的渠化岛与站台补植绿量大、树荫多、成长快的高大树木。据统计,全市目前已实施交通等候区和公交站遮荫工程173处,为等车市民撑起了一把把“绿伞”,带去一份份清凉。

  随着园林工作者脚步的不断延伸,精细化提升开始深入城区的大街小巷。大型的公园建设与种植计划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场场小而精的精准补植行动,针对的是居民家门口的绿地、林荫道、小公园。

  三坊七巷旁的雅道巷内原先没有一棵行道树,炎炎夏日犹如蒸笼,令周边居民避之不及,园林干部在路旁种上两排行道树,让绿荫重回古巷;省高院旁的一块绿地缺乏养护,成了蚊虫满天飞的荒地,园林干部当即开展升级改造,将其建成一处小巧玲珑的街头公园……精细化提升,将绿荫送到了居民家门口,让绿树繁花成为人人皆享的生态福利。

  “在排查的过程中,也时常发现行道树存在断点、间距过宽等问题。”杨晓表示,经过两年努力,市园林中心已总结出加厚、加密、添层次、填空白等15种绿化精细化提升模式,摸索出中心城区园林绿化精细化提升的经验和方法。据统计,两年多来,市园林中心共梳理林荫道291条、提升街巷103条、五城区种植乔木36万株。

  “‘种大树、造绿荫、惠百姓’是我们坚持的绿化理念。”杨晓表示,2019年,市园林中心推出“绿进万家 绿满榕城”行动,进一步在城区推进精细化提升。

  “种树就是种幸福,我将坚守这份初心与使命,争取让绿荫遍布每一个市民的家门口,让市民感受到绿色生态福利,享受到宜居幸福生活。”杨晓表示。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