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11个月完成全年治违任务的118%

2019-12-30 09:07: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连江11个月完成全年治违任务的118%

  连江县潘渡乡开展“两违”治理宣传。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文 连江县治违办供图

  2019年是连江县“两违”专项综合治理工作三年提升行动的收官之年,连江县委、县政府围绕省、市开展“两违”专项整治的工作安排,抓关键、抓重点,迎难而上,以坚决的态度、到位的措施和快速的行动,实现 “两违”综合治理工作三年提升行动取得阶段性的胜利。

  截至今年11月份,连江县已处置违建面积61.77万平方米,达到全年目标任务的118%,提前并超额完成今年治违任务。

  多措并举 狠刹违建之风

  据了解,连江通过无人机航拍,配合地面巡查,构建了“天上拍、地面巡、网上管”的全方位新型巡查机制。

  建立了乡、村两级“两违”手机网格化巡查机制。连江县以乡镇为网格、乡镇以村居为网格、村居以片组为网格,层层建立属地管控责任体系,各乡镇包村干部和各村居“两违”巡查人员每天在各辖区范围内携手机巡查,形成每日一报告制度。连江县治违办在全县范围内密集开展抽查,为防止节假日期间“两违”行为反弹,执法人员采取轮班制,全年不间断巡查。

  建立分工配合严密防控的机制。连江通过完善网格化、片区化、责任化的“两违”巡查机制,落实城区物业服务企业发现报告责任,充分应用智慧连江数字城管、手机执法、卫片航拍等手段,建立起了信息共享、联网查询、案件通报、共同预防的监管机制。同时,连江加强执法协查协助,通过对“两违”户施行限制经营许可、限制产权登记、停水断电等措施,实施快速查处,倒逼自拆。

  采取卫星遥感航拍的监管手段。2017年开始至今,连江县聘请福州市勘测院对全县辖区内开展一季度一次卫星遥感航拍,航拍后晒制成图,并通过前后图像对比,把新增的疑似“两违”图斑分别编号罗列成册,并及时发放到相关单位和乡镇,要求限期进行反馈、拆除、建档。

  落实责任 干部治违不力遭问责

  据了解,由连江县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全县所有党员领导干部公开作出了“不干预、不过问、不说情,保证自己和亲属不参与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的庄严承诺,从根源上杜绝说情风。

  “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的目的是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惠及百姓民生。为此,连江今年的“两违”综合治理在拆除力度方面不减,更加注重疏堵结合,创新审批制度。

  连江县住建局主动与县相关审批部门沟通,通过进一步优化建房审批流程,简化审批程序,下放审批权限,实行规范挂牌施工制度,推动审批工作提速增效,实现科学区分在建、违建具体情况,采取挂牌整改继续施工、等待处置及坚决拆除等方式,分期分批予以处置,使“依法依规审批、放心舒心建房”“建房需审批、施工要挂牌、无牌必停工”等观念逐渐深入人心。

  为有效遏制“两违”行为、加快对历史“两违”的分类处置步伐,连江将“两违”整治纳入“一县一专项”行动中来,惩治了个别不作为、慢作为的治违干部,掀起了全县党员干部带头抵制“两违”的良好社会风气。同时,连江县效能办对“两违”巡查日志与实际情况不符的7个村居的12名工作人员进行了效能问责。

  截至11月20日,连江县已处置2012年-2016年建档历史遗留“两违”案件982宗,建筑面积25.15万平方米。

  加强宣传 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据了解,为了营造治违工作良好氛围,今年连江各乡镇、各部门都按照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两违”综合治理宣传工作,把握宣传报道重点,积极配合新闻媒体及时公布治违工作进展情况,引导群众形成正确的思想观念,为顺利推进“两违”综合治理工作提供强大的社会舆论支持。

  经过一年时间的巩固提升,目前,连江县大部分群众已从过去“不能违、不敢违”的思想状态逐步发展到了“不想违”的建房观念。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