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亮点多

多项改革举措在全国领先

2019-12-24 07:59: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曾建兵
  

  福州新闻网12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叶旭)记者昨日从相关部门获悉,我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亮点多多、成效斐然,相继成为全国“互联网+政务服务”综合试点唯一地级市、“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唯一省会城市,主导编制《政府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填补国内监管标准空白。多项改革举措在全国领先全省首创,有效地激发了市场发展活力,企业在榕深耕的信心增长。

  今年,我市推出“零延时”刻章助力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在榕企业和全国媒体纷纷点赞。该举措通过优化再造流程,打造全国领先的营业执照和公章“零延时”颁发,实现企业开办现场受理后2个工作小时内即可同时领取营业执照和印章,当前已办理“零延时”刻章业务2231件,刻制印章3920枚,大大地节省了在榕企业的开办时间。据统计,我市今年比计划提前半年实现2019年全市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3天的目标,现场受理的实现1个工作日内办结。目前,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达70.59万户,同比增长14.02%。

  为进一步推进审批事项标准化、审批流程便利化、权力边界法治化,我市各级各部门用心诠释“福州速度”,擦亮“福州窗”,推出的改革举措在全国领先的还有不少。

  率先在全省推行的“证照分离”改革,对首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分别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4种方式实施分类管理,杜绝“准入不准营”现象。据统计,当前我市已有242个审批服务事项实施“告知承诺制”,实现“立等可取”。截至11月底,我市已办理涉及证照分离改革事项的行政审批计3.8万件,自贸区已发放经营范围登记改革后营业执照7000多份。

  此外,我市还在全国首创办事承诺时限以小时、分钟为单位计算;在全国率先实行行政审批全流程电子证照应用和不动产证“网上办理”等。

  “福州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下放审批权限、简化审批手续的举措,多项改革举措在全国领先全省首创。下一步,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福建省有关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各项工作部署,力争在审批标准化、平台完善建设、流程的进一步精简和监管服务方面做好相关工作,助力福州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体制改革处处长刘清雅说。

【责任编辑:柯美材】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