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大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2019-11-12 07:54: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规划、土地、建设、环保、消防、人防……跑了这么多年,先去哪后去哪,啥时候人少,我是最熟的,可惜现在没了用武之地。”昨日下午,温泉路上的市行政服务中心内,刚办好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的一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报建员和记者开起玩笑。

  手续更简单了、速度更快了、“跑”件更顺心了,这是群众在市城乡建设局窗口办事的相同感受。记者了解到,市城乡建设局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相结合,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作为2019年的重点工作持续推进,着眼群众所需、企业所急、使命所在,会同相关单位不断创造工程项目审批的“新速度”。

  出台机制  流程更加清晰

  在不少市民群众的印象中,工程建设项目动辄就是“大动作”,自审批时就得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为从政府的“供给侧”向群众和企业的“需求侧”转变,由市城乡建设局、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双牵头”,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20余家单位为成员单位,一场刀刃向内、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攻坚战全面展开。

  “首先是审批流程再造,哪些事情难办、办得慢、办起来繁琐,哪些就是我们再造的重点。”市城乡建设局审批处负责人介绍,他们把项目分为社会投资房建类、小型工程建设类等六大类,分别明确了90、70、50个工作日的改革目标,还制定了相应的审批流程图,让过程更明晰。

  同时,各相关单位“减、放、并、转、调”等改革举措同步实施,形成《取消的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取消的申请材料清单》等7项清单,涵盖改革成果200余项。

  各单位开展“自我革命”,在审批全流程努力做到应简尽简,提速效果明显。比如,在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阶段,由发改、自然资源规划部门牵头,将“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核发”合并办理;将“方案审查”与“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合并办理。在施工许可、竣工验收阶段,由建设部门牵头,将施工许可证的前置条件从17项简化到7项;实行竣工联合验收,市城建档案馆审查科也“打包”入驻市行政服务中心,提供预审、告知承诺制等服务。

  优质服务  民声更加畅达

  在这场审批制度改革中,企业、群众从“运动员”变为“裁判员”,递交材料如同发出“起跑令”,各部门变“坐等”为并肩向终点进发。为实现审批“换挡提速”,市城乡建设局、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等单位始终把市民群众的感受放在首位,坚持倾听民声、吸收民意。

  为多渠道收集企业意见建议,先后召开15场征求意见座谈会,还设立了福州工程建设项目报建人员微信群,各工程项目审批主管部门、公用服务企业及100余家企业报建人员均可通过微信群实时交流,所提出的意见建议也被统一收集,并积极解决。

  为让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人员及企业报建人员熟悉新流程,他们还陆续举办了8期培训班,“手把手”教学,覆盖人员达600余人次。

  项目落地是重中之重,为此,项目跟踪服务专门台账建立,并创新设立了项目审批协调咨询室。这咨询室“本领”不小,除了由精通业务的骨干担任项目服务专员,还实行“一对一”专办跟踪协调服务机制和领导包干制,企业报建时遇上疑问,都能随时求助,享受全流程咨询辅导,确保服务不打折扣。这一创新做法,还被住建部写入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简报中,予以全国推广。

  压缩时限  办事更加高效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场“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的改革。在这场改革中,针对项目审批时间长、手续办理慢等顽疾,市城乡建设局直面问题,大刀阔斧,全面落实新举措、新办法,助推建设项目审批跑出新速度。

  审图提速方面,目前,联合审图已在823个项目中实行,其中200多个项目实现在线数字化审图,图审时间基本压缩在15个工作日内。

  优化公用服务方面,市城乡建设局组织督促供水、供气企业,推动获得用水实现无纸化申请,报装办理时限压缩在10个工作日内,申报材料从12项减为2项,还建立了大客户经理负责制,在验收阶段一次性合并验收,电子发票已上线运行;获得用气方面,将原有9个环节压缩至3个环节内,报装申请时限由43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申请材料压缩至2项。

  审批部门群策群力,项目审批大幅提速,带来的是“跑件”过程的顺心、简便、快捷。据了解,经厦门大学国际营商环境研究中心评估,福州市营商环境“办理建筑许可”指标较2018年底提升30位,为全市营商环境各项指标中增幅最高的指标。

  “下一阶段,我们还将加大改革力度,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成本,努力在行政审批效率和服务效能上领跑,让办事群众、企业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

福州市大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