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公共场所将增60台“救命神器”

关键时刻可挽救心脏骤停患者生命

2019-12-11 08:47: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石美祥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文 石美祥/摄

  11月27日,艺人高以翔心源性猝死。此事在令人惋惜的同时,也让被誉为“救命神器”的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再次进入大众视野。

  在福州,省、市红十字会早已布设了“救命神器”,而且在本月底前,省红十字会还将在福州一些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新投放60台。

  那么,AED到底是何“神器”,具体分布在哪里,如何操作?如果附近没有AED,遇到心脏骤停的患者又该如何急救?记者采访了红十字会,为你逐一解答。

福州公共场所将增60台“救命神器”

  哪里有AED,手机可查询

  “我国心脏性猝死发病率逐年攀升,每年因心脏骤停而猝死的病例达50多万例,心脏骤停患者抢救成功率仅约1%。”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对突发心脏骤停的人来说,每延迟急救1分钟,抢救成功率就下降10%,心脏停跳10分钟后,抢救的成功率几乎为0。因此,旁人的及时“出手”非常关键,除了拨打120外,如果有人利用AED先行抢救,就能为患者赢得宝贵的救治时间。

  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通过在公共场所设置AED,已将抢救成功率从5%提高至40%,而我国的AED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使用上,与发达国家都存在较大的差距。为此,省红十字会积极打造“‘救’在身边”的品牌,推动人流密集型场所AED的投放工作。2018年,省红十字会首批采购了40多台AED,其中40台投放于福州部分人员密集的高校和单位,并为这些高校、单位培训红十字救护员。

  今年4月,省红十字会还公布了福州地区AED投放地图,只要在手机上打开“腾讯地图”或者AED地图的微信小程序,就能查询到最近的AED在哪里。

  记者了解到,省红十字会计划今年底前在福州的小区、车站、大型商场等人流密集地带再投放60台AED。目前,具体的投放地点还在进一步确认中。

  “傻瓜式”设备操作并不难

  那么AED如何操作,使用难度大不大?

  在福州屏东写字楼一楼,就有一台AED。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出入大楼的市民,他们大多表示没有实际操作过AED,担心万一要用的时候不会操作。

  记者了解到,AED是一种便携的“傻瓜式”心脏除颤设备,使用起来并不难,非医务人员经过简单培训就会使用。AED能够自动分析患者的心律并判断是否需要电击除颤,操作者只需根据语音提示按压按钮就可进行电击。如果心电图检测结果认为不需除颤,即使按下按钮也不会放电。

  在AED投放点,也标有简单明了的操作说明,主要有四个步骤:报警并拿取;按下开机按键;按照提示粘贴电极片;如有指示,按下电击按钮。

  掌握急救方法更为关键

  记者了解到,除了省红十字会,福州市红十字也在福州一些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投放了部分AED,但数量有限,因此大家也不可完全依赖“救命神器”,更重要的是要掌握人工心肺复苏的技能。

  高以翔猝死事件发生后,福建协和医院就发布了该院心外科团队制作的视频,手把手教人们如何进行人工心肺复苏。

  除了观看视频学习心肺复苏技能外,福州市红十字会在鼓屏路17号晨恩大楼8楼设有应急救护体验馆,该体验馆已于12月5日正式开馆,市民可在每周二至周五前往参观、体验,并学习急救方法。

  另外,省红十字会的应急救护培训基地(福州市湖东路199号外经贸广场5楼)也定期开放,目前仅接受团体预约,预约电话:0591-88563506。开放时间为:周三下午3点至5点,周六上午9点半至11点半。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