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干群齐心 抗旱“解渴”

2019-11-29 23:22: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任思言
  

罗源:干群齐心 抗旱“解渴”

  这口新打的井可以暂时保证下澳村民的生活用水。通讯员 刘其燚 摄

  福州新闻网11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肖丹 黄益辉)“夏天以来降水较少,濂澳村一直处于干旱状态。打了这口井,下澳自然村村民的生活用水就暂时可以保证了。”27日下午,罗源县碧里乡濂澳村村主任陈彩香站在濂澳溪边,看着刚打下的一口8米深的水井,紧皱的眉头稍松了一些。

  记者看到,濂澳溪已经干涸,原本溪边青翠的植物也因缺水显得无精打采,空气中还弥漫着干燥的尘土味。陈彩香告诉记者,夏天以来濂澳村持续干旱,不少村民日常生活用水出现困难,“濂澳村有9个自然村,其中距离最远的陶澳自然村已断水近3个月,现在每天要用拖拉机运三四车水过去,为村民提供生活用水”。

  记者来到濂澳溪边的一口农业灌溉井旁,这口井直径约2米、深约7米,现在井水只有近0.5米深,能清楚看到井底。“这口井原来深6米,前段时间我们组织村民又挖深了约1米才有水。现在,这口井为三个自然村提供居民用水。”陈彩香指着搭在井边的三个水泵告诉记者,三个村采用分时段供水的方式来保证村民日常生活用水。

  “我们村临近海边,附近山上都是石头,这种地理环境很难存住水,所以受旱情影响比较严重。”村支部副书记林细弟告诉记者,县、乡两级政府共投入139.8万元用于抗旱,村里组织村民沿着濂澳溪又打了6口水井,加上原有的水井,基本可以保证村民的日常用水。

  记者从罗源县相关部门了解到,8月以来,罗源持续少雨。全县4座主要供水水库中,经布岩水库已干涸,苏区水库现有库容可供58天、西溪水库可供30天、南榜水库可供19天。全县有1941户5424人因旱饮水困难,主要涉及碧里乡濂澳村、牛澳村等6个村以及霍口乡霍口村、山垄湾村,碧里乡、霍口乡和鉴江镇的农作物受到旱灾影响。

  面对持续发展的旱情,罗源县迅速投入抗旱,各乡镇根据实际情况,分别开展了有针对性的抗旱应急取水措施。碧里乡利用罐车运水、钻井等措施解决群众饮水难问题;鉴江镇抓紧实施圣塘村应急饮水项目钻井及管道铺设;霍口乡采取分时段限时供水,同时另辟应急水源点2处,其中1处新水源点已投入使用。

  记者还了解到,罗源县正在抓紧实施碧里乡沿海村自来水供水工程,建成后有望彻底解决碧里乡约1.72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责任编辑:柯美材】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