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披上“崇文华服” 挺直“崇武脊梁”

罗源八井打出“致富组合拳”

2019-11-24 09:59: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福州新闻网11月2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肖丹 文/摄)近日,在畲风浓郁的罗源县松山镇八井村,畲民干得热火朝天。预计明年元旦,全省首个县级畲族民俗馆将在这里开门迎客。畲族文化在这里有了看头。

  “24年前,我的锅里只有地瓜米;现在,我的锅里有鸡有鸭。”畲民雷炳金开起了农家乐,实现年收入逾10万元。畲村旅游在这里有了甜头。

  从曾经藏在“深闺”的贫困村,到如今名扬四方的“拳术之乡”,八井村打出了一套“致富组合拳”:披上“崇文华服”——挖掘特色,发扬畲族文化;挺直“尚武脊梁”——自强不息,迈向乡村振兴。

罗源八井打出“致富组合拳”

八井村发展畲医药,强产业。(资料图)

  披上“崇文华服” 打造“文化聚宝盆”

  罗源畲族民俗馆为何会选址八井村呢?原来,八井是罗源传统畲族名村,畲族文化资源深厚,拥有国家级非遗项目畲医畲药、省级非遗项目八井拳等。

  “五个手指要捏成一个拳头,才会有力量,发展旅游也是如此。”八井村党支部书记雷可寿告诉记者,八井村今年将畲族文化、非遗文化、老区文化、畲族山水等资源进行整合,打造罗源畲族民俗馆、特色民宿、畲医药体验等“拳头产品”。

  其中,罗源畲族民俗馆将串起畲药馆、畲拳馆、畲族革命陈列馆、文创商品区等特色资源,打造成八井村的“文化聚宝盆”。

  八井村还引进了企业,进行旅游开发,从“单打独斗”走向“共享发展”。

罗源八井打出“致富组合拳”

雷知坤收徒授课,八井拳发扬光大。(资料图)

  “罗源湾滨海新城有海韵,八井村有畲风,两地仅15分钟的车程,发展旅游大有可为。”民宿项目负责人林情告诉记者,他们租用畲民老宅,改造成特色民宿。如今,20多间民宿进入内部装修阶段,预计明年春节可以对外营业。

  “这是一次共赢。”雷可寿说,村民的老宅荒废已久,都快倒了,现在不仅可以重生,还能发展乡村旅游业,带动农家乐发展和农产品销售。

  “我们的生活有了盼头!”雷炳金在民宿边开起了农家乐。在他的店里,挂着一幅“天道酬勤”的书法作品。

  挺直“尚武脊梁” 打出“致富组合拳”

  雷炳金勤劳致富的故事,是八井村蝶变的一个缩影,体现了畲民自强不息的精神。

  松山镇党委宣传委员黄秀国告诉记者,八井村曾是贫困村。1997年,在当地政府和畲族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最后一户畲民“挪穷窝”——从山上搬了下来,走上了创业致富的道路。

  记者在八井村看到,不少畲民住进了三层高的新楼房,而畲医药让他们找到了新出路。畲民或以土地入股,加入畲药生态农业合作社,种植畲草药;或从事畲医,在县城开起了店……

  发展畲医药,是为了强产业;发扬八井拳,则是强文化。罗源八井拳已有五百多年历史,是畲族著名的武术拳种,但一度面临传承危机。

  为此,畲民雷知坤筹集了18万元,将自家一楼改造成武馆,在村里免费收徒传艺。“练拳不能单打独斗。”雷知坤告诉记者,他们将拳术引进福州民族中学、霍口中心小学等多所学校,颇受学生们喜爱。雷知坤侄子雷明创新地将八井拳融入舞蹈节目,最终获得中国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二等奖。

  从村里的小舞台,到全国的大舞台,7年间,雷知坤招收了数千名小徒弟。八井拳再一次名扬四方。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