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致富菇”引来国内取经人“ ,网红菇”亮相国际农交会

罗源县下长治村有支“种菇娘子军”

2019-11-28 09:10: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肖丹 黄益辉 文/摄

  一位是“70后”的“种菇女状元”——黄銮英,带领社员抗台风,种出了“致富菇”,吸引全国菇农来取经。

  一位是“90后”的“种菇女状元”——游紫莹,带领团队搞创新,种下了“网红菇”,登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的大舞台。

  她们都来自于“中国秀珍菇之乡”——罗源县起步镇下长治村。靠着创新进取的“种菇精神”,这里涌现了一支“种菇娘子军”,创造了“种菇传奇”:全国每3朵秀珍菇中就有2朵来自这个镇。

罗源县下长治村有支“种菇娘子军”

今年10月,黄銮英喜摘秀珍菇。

  越挫越勇

  种出“致富菇”

  大棚内,朵朵如云般的秀珍菇长势喜人,大棚外,打包好的秀珍菇装车送往全国,这是下长治村今年的丰收图景。

  “今年行情好,菇农的积极性也高。”罗源巾帼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銮英说。

  谁说女子不如男?这家合作社的社员全是女性,最多时达258人,她们创造了一个传奇——秀珍菇产值1000多万元,依靠它实现了脱贫致富。

  20年前,黄銮英与4个好姐妹筹资20万元,开始创业——种植秀珍菇。“前后经历了多次失败:第一次因为虫害,亏了;还有一次因为台风‘苏迪罗’,损失上千万元,社员走了一半。” 黄銮英说,“但我们不肯服输!在政府和社员们的努力下,我们终于打了个翻身仗。”

  下长治村村委会主任黄江亮告诉记者,目前合作社已成为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培训功能为一体的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并帮助28户贫困户顺利脱贫。

  女社员们从普通农妇变成了种菇能手,黄銮英也被村民们称为“种菇女状元”。

罗源县下长治村有支“种菇娘子军”

在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游紫莹向宾客介绍秀珍菇。资料图

  锐意创新

  种下“网红菇”

  今年,黄銮英有了新身份——“菇姑农庄”项目的技术总监。

  在今年4月举行的罗源乡村振兴创业创新大赛上,“菇姑农庄”项目获得了二等奖。该项目将建设集食用菌观赏、教育、采摘、研发、品鉴功能于一体的体验示范基地。

  项目带头人、下长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游紫莹告诉记者,下长治村以“乡村合伙人”的方式打造“菇姑农庄”项目,实现多方共赢:项目与巾帼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技术共建共享,未来还将联合周边20多家合作社,代销秀珍菇等农产品;项目将打造“全菇宴”“菇菇民宿”等网红产品,让乡村旅游有人气、添财气。

  除了“菇姑农庄”,游紫莹还带领年轻团队,以“菇”为媒,打造另外两个创意项目:线上的益农信息社,线下的榕树下时光。

  今年11月,罗源代表我省参展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游紫莹向国内外宾客展示了下长治村的益农信息社,受到广泛瞩目。

  据了解,益农信息社是农业农村部信息进村入户工程,让农户不出村就可享受到电商等各种生活信息服务,罗源已建成站点150多个。

  记者看到,下长治村益农信息社小到水电缴费、快递代收,大到金融业务代办、种植技能学习、秀珍菇等农产品线上交易等,各种功能一应俱全。

  “益农,也要易农。”游紫莹告诉记者,下长治村益农信息社还会推出手机版,让菇农实现“掌上卖菇”。

  古榕树下的晚会

  传承乡村文化

  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在村内300多年的古榕树下,该村定期会举行一场特殊的晚会,或是音乐会,或是朗诵会,干部、党员、志愿者纷纷上台,将乡风民风中的“好故事”“好精神”讲给村民听。

  “文化的力量是潜移默化的。我们惊喜地发现,破窗效应没了,带头效应有了,比如每次活动结束后,村民都自发地把垃圾捡走。”起步镇党委宣传委员陈兴捷说。

  乡风民风美了,下长治村的“种菇传奇”也将继续下去。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