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智能门神”把关 福州这个小区零发案

2019-11-29 09:26: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春长
  

“智能门神”把关 福州这个小区零发案

居民刷脸进出小区。

  福州晚报记者 林春长 通讯员 林磊 文/摄

  在仓山区首山路首山新都汇小区,居民不必再为忘记携带门禁卡而烦恼。他们回家时,通过人脸识别设备进出小区已成为常态。

  今年5月,对湖派出所以首山新都汇小区为试点,创新运用智慧安防小区管理系统,高效完成了实有人口登记,提升了小区的平安建设水平,方便了群众生活。

  刷脸进出小区,既便捷又安全

  首山新都汇小区共有7栋楼,300套商品房,入住实有人口1100人。日前,记者到场看到,小区的2个主要出入口、7栋楼下以及小区主干道均安装了人脸识别设备,居民进出直接刷脸,可一秒开门。

  业主郑女士说,这个系统很灵敏,住户一走到小区门口就能识别出来,用起来很方便,每栋楼下还有第二道门禁,更增加了住户的安全感。

  “真的太方便了,没想到我们小区也能有这么智能的门禁系统!”居民庄先生说,以前他要刷卡进楼,而现在是刷脸进楼,不怕忘记带卡了,也不怕拿着东西腾不出手来。

  社区民警蔡哲标介绍,居住人员通过手机微信或APP平台自主申报身份、上传人像信息,可获取智慧房屋应用权限,一次审核实现刷脸进出小区及楼栋梯位,感受数字生活的便利。租客可以通过房东授权,填报身份信息,上传公安数据库比对,审核通过后,在家中即可实现实名验证自主申报暂住登记,做到一趟都不用跑,证件自动到家。

  首次到访的客人或陌生人进入小区,需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填报身份、人像信息上传公安数据库进行比对。若审核不通过,则不予进入;若审核通过,则实时将人员信息推送给物管、公安处置,大大提升小区居民的安全感。

  客人若再次来访,则只要在智能门禁系统输入门牌号,系统将推送一条信息给房屋管理员,管理员确认信息点击通过后,可实现远程开门。

  “智慧安防小区管理系统安装推行以来,该小区实现零发案。”蔡哲标表示,该系统依托采集的信息开展大数据分析,防止未登记人员尾随进入小区,实时上报小区疑人、疑事、疑物,智慧研判小区进出人员的行为,提升小区安全度。

  人口登记难题得到有效破解

  在现场,民警向记者演示了如何完成实有人口登记——采集进出小区实有人口身份、人像数据,经由后台系统核查比对,实现实有人口主动快速登记。

  蔡哲标表示,如何有效加强对实有人口的管理、服务,他们过去也动了不少脑筋,出台了许多措施,更是投入了大量的警力、财力、物力,但“管理难”和“难管理”的现象依然存在。其中一个明显的难题是:在实有人口服务、管理上,常住人口人户分离现象突出、暂住人口流动性大。而民警在实际登记管理中,也存在访查形式单一、入户访查难的问题。

  “如果说实有人口登记管理是按部就班的程序活,那么如何登记就是一门技术活,工作创新和警务科技创新是关键。”对湖派出所副所长王真说,智慧安防小区管理系统的应用,让民警实实在在体会到信息技术带来的便利。以前动用全所警力,再加工作人员,几十号人挨家挨户访查登记,一天下来,登记的总数不过百来个,人力消耗大,效率还很低。运用智慧安防小区管理系统之后,民警化被动登记管理为主动分析登记,依托该系统,现在一天可以完成过去一周的工作量,大大降低了人力、物力消耗。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