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主题教育“走心” 为民务实“暖心”

闽侯征迁干部牢记使命担当促发展

2019-11-21 07:41: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星星 苏怡莲
  

闽侯征迁干部牢记使命担当促发展

  征迁干部记录工作进度。通讯员 洪琦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实习生 苏怡莲 通讯员 洪琦

  主题教育成效如何?群众最有发言权。

  在闽侯南通文山至祥谦兰圃村段道路拓宽改造项目征迁中,有的干部真情服务,将困难群众迎进家门过渡;有的干部“背包”走村入户,以专业和真诚收获掌声;有的干部铁面无私,既守住“人情”关,更赢得百姓心。

  眼下,这场“走心”的主题教育持续在群众家门口火热开展……闽侯上下积极在“守”上见真章、在“担”上求实效,用群众满意度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一颗心 真诚温暖

  南通文山至祥谦兰圃村段道路路窄且车流量大,群众对拓宽改造盼望已久。这段路线长约12.5公里,涉及南通、祥谦、尚干3个镇的多个村。其中,祥谦镇中院村至门口村路段征迁面积较大,涉及60户共13000多平方米。

  “房子要是拆了,我和母亲住哪里去?这个问题不解决,协议没法签。”中院村涉迁户林小钢父亲早逝,母亲多年前因车祸残疾,两个姐姐又远嫁,他和母亲两人相依为命。而在这次征迁中,他家的房子根据政策无法安置住房,只能货币补偿。

  一边是必须一碗水端平的政策,一边是群众的实际困难,何去何从?“不能一条路走到底,再去了解这家的情况,肯定有其他办法。”征迁干部林晓江下定决心要为林小钢家解决问题。

  经过深入了解,林晓江发现林小钢的姐姐竟是他的初中同学。有了这层关系,林晓江很快得知林小钢在村里还有一处老宅,只是破旧不堪,濒临倒塌。于是,他马上联系相关单位、做危房鉴定、办理审批手续……雷厉风行的行动让老宅重建顺利提上日程。

  “老宅重建还需要时间,让他们出去租房子也不方便。”为了让林家母子更安心,林晓江主动提出将自家房屋腾出一层,免费作为林家母子的临时过渡点。

  “光是来我家讨论商量都不知道多少次,比我们自己想得还周到,真是胜似亲人!”林小钢被村干部的真诚所打动,很快签下了协议。

  一个包 装满责任

  征迁工作要又快又稳推进,一支勇担当敢作为的队伍是标配。祥谦镇中院村这支队伍中,不仅有当地人林晓江,还有从洋里、大湖、廷坪、小箬4个山区乡镇、各重点部门抽调来的干部。

  祥谦镇重点办工作人员高善勇就是抽调干部中的一员。作为中院村包村工作队队长,这是他第一次接触征迁。“还真有点怕自己搞不定。”原本没什么底气的高善勇在一次次走访群众、一条条政策解释、一项项补偿核算中,从“门外汉”快速成长起来。

  “就是那个天天背个书包的干部,给我讲明白了政策,不然我估计现在都还没签协议呢。”涉迁户老林口中的“背包客”,说的就是高善勇。他的背包里,装满了60户涉迁房屋的资料。

  在高善勇看来,思想动员工作,应侧重于开导一些犹豫不决的涉迁户。征迁启动以来,他起早贪黑穿梭在村民家中,用专业的知识和真诚的善意,换来一份又一份签约协议。

  一张脸 公正无私

  在这次征迁工作中,有10多户涉迁户是中院村党支部书记林善平的亲朋好友。如何守住“人情”关,又带头作示范?林善平用实际行动让群众心服口服。

  林善平的堂叔林金松在村里住了65年,听说拓宽道路要把老宅拆了,无论如何也不同意。“他一听说我上门来做工作,直接把门关了不让进。”林善平吃了闭门羹也不气馁,而是转变思路——转做林金松女儿林燕的思想工作。每天,他都在村口等着林燕下班,为她解读政策、分析利弊,终于得到了林燕的支持。最后,在女儿的劝说下,林金松同意签约。

  在动员过程中,对亲朋好友,林善平总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坚持一碗水端平。在他的努力下,10多户亲朋好友都在第一协商期内签了字。“他的亲戚都签了,我们相信他!”涉迁户林依伯说起林善平,言语中充满信任。

  初心凝聚力量,使命催人奋进。在短短15天时间内,征迁干部就完成了祥谦镇中院至门口路段百分百签约。

闽侯征迁干部牢记使命担当促发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