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实现上门养老全覆盖 政府购买服务惠及近万老人

2019-10-07 08:42: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许琳晶

  每隔一段时间,马尾区亭江镇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团队就会来到指定老人家中,帮忙打扫卫生。这是亭江镇启动的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记者昨日获悉,马尾区“三镇一街”实现了上门养老专业化服务全覆盖。该项目由政府购买服务,惠及近万名老人。

  开辟线上通道  政府出钱养老

  亭江镇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工作人员说,该镇城乡社区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项目面向对象为城乡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对象等六类民政对象以及80周岁以上的高龄老人,为他们购买基础信息服务。

  该项目还为70周岁以上民政对象按照规定标准购买实体救援服务,并提供紧急救援、医疗保健、家政服务、精神慰藉等线下无偿服务,每个月上门服务不低于3次,即包含养老照护员上门理发、洗衣、打扫卫生、康复训练等20余项服务。

  类似的上门养老服务在马尾区“三镇一街”已全面覆盖。

  “引进社会化专业养老服务组织,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开,可持续发展’的要求,2017年以罗星街道、马尾镇为试点,引入社区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2018年亭江镇、琅岐镇社区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试运行,今年正式启动,实现社区居家专业养老服务组织全覆盖。”马尾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以前理发要自己出门,走路不便,现在有了政府买单的养老上门服务,我们不仅身体方便,心里也舒服。”77岁的罗建村居民连依财说。

  依托线下机构  补齐居家养老短板

  除了为老人提供上门服务解决后顾之忧外,马尾区还积极探索医养结合居家养老模式。

  据介绍,除福建医大附一护养中心、福州新莲花医院两家深度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外,马尾区4家地处农村的养老机构分别与开发区医院和乡镇卫生院以协议合作试点的形式签署相关协议。

  “由医院、卫生院派医务人员定期到养老机构巡诊,为老人提供医疗、保健服务,针对危重老年病人建立急救绿色通道和转诊机制。”马尾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马尾区将传统型养老机构升级为具备日常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家政服务、精神慰藉、临终关怀、紧急救护为一体的医养护中心,为老年人提供及时、便利、精准的医养护服务。

  “抓住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项目推广的契机,我们完善了老人慢性病管理机制,开通养老服务对象就诊绿色通道,为老人的晚年生活提供良好医疗卫生保障。”琅岐镇卫生院院长陈次举说。

  马尾养老服务还依托居家养老照料中心,让老人在家门口就能住上专业养老机构。马尾镇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还开创了在二级综合医院和医养护深度融合的养老机构内植入日间照料的新模式。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