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收藏爱好者展示清末女子“乞巧”的针线用具

2019-08-07 15:41:32  来源:厦门网
  

厦门收藏爱好者展示清末女子“乞巧”的针线用具

漆器针筒

厦门收藏爱好者展示清末女子“乞巧”的针线用具

缠线板

  厦门网讯 (文/图厦门晚报记者 龚小莞)“七夕”节又名“乞巧”节,在古时候是“乞求女子巧慧”的专属节日,是古代女子比拼刺绣、针线技艺的节日。市闽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吴伟栋收藏有几件珍贵的针线工具,有针筒、缠线板和剪刀等,是清末民初厦门本地女子使用过的。

  吴伟栋说,他收藏的针筒有木器也有漆器。旧时候的“七夕”当晚,女子结伴登楼,打开随身携带的针筒,取出乞巧针,以五色细线对月迎风穿针,穿进了为得巧。

  缠线板是古时候的缝纫工具,用以缠绕缝衣线。缠线板多为银锭形,以其相对的长圆弧缠线。在缠线板上,有的髹漆描花,有的雕刻纹饰。一般为单件银锭形,也有双连的,可缠两种线。厚度多数不超过一厘米,有的较厚者在两端装小抽屉,可以盛针。

  要穿针引线,自然少不了剪刀。剪刀古称铰剪或铰刀,是一种剪裁物件的工具,也是屠隆《考槃余事》里的45件文房雅器之一。对于文房用品,人们熟悉的是“文房四宝”,即笔墨纸砚,却忽视了古人的其他文房宝贝。

  吴伟栋说,剪刀在人们生产和生活领域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在民间艺术领域里,剪刀更是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主角作用:如剪纸艺术,一把剪刀剪出精致的图案;捏面人的制作也少不了小小剪刀;女红的刺绣、绒绣、十字绣,更需要一把精巧的剪刀来剪线头。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