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司法局寿山司法所送来六一节礼物

近百名学生体验“模拟法庭”

2019-05-29 07:36: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何佳媛 叶诚
  

晋安司法局寿山司法所送来六一节礼物

“模拟法庭”活动现场。

  福州新闻网5月2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文 叶诚/摄)“判决如下……现在闭庭,将被告人带离法庭。”昨日上午,“校园聚众斗殴案审判”在法槌敲击声中落幕,让近百名参与“模拟法庭”活动的学生,深刻感受到违法行为的严重后果。

  这场“模拟法庭”活动由晋安区司法局寿山司法所联合晋安区检察院未检科、寿山乡华天国防训练基地精心准备,不仅是一堂让人印象深刻的法治课,也是一份特殊的六一儿童节礼物。

  针对青少年成长特点,寿山司法所选用了青少年因琐事冲动而引发犯罪的真实案例,采取人物化名的方式举办这场“模拟法庭”活动。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被告人、辩护人和法警等角色均由福州第七中学参加社会实践课的初二学生扮演。审判过程原汁原味地复制了正规的法庭规范和程序。围绕案件查明的事实和翔实的证据,同学们精炼严谨的公诉和据理力争的辩护精彩纷呈。活动还邀请了学生、老师等60多人到场学习观摩。

  区别于以往课堂讲法等死板的宣传模式,“模拟法庭”活动通过启发互动式的情景模拟,将学法寓教于乐,使学生们对相关法律知识、庭审程序和违法犯罪的危害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下半年,寿山司法所和华天国防训练基地将继续合作举办多场“模拟法庭”活动,并扩展到校园霸凌、民事侵权、禁毒等案例类型。

【责任编辑:林少斌】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