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北京世园会 与世界共读植物全书

2019-03-28 18:32:48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没有植物,人类的历史将会重写。

  无论是一颗平凡的土豆,还是一枝娇艳的郁金香,都曾在人类历史上“牵一发而动全身”。植物创造了美好家园,是人类生存的基础。

北京世园会 与世界共读植物全书

  北京世园会山水园艺轴-百松云屏

  4月29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将在延庆拉开帷幕,为期162天。全世界将近两千种植物,跨越山川湖海,将在长城脚下一展芳华。

  这将是一本以“绿色生活,美丽家园”为主题的植物全书,也是一次中国与世界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园艺盛会。110个国际参展者和120多个非官方参展者前来参展,吸引参观者共读植物全书,共品人与自然和谐之美。

  用园艺唤醒人类

  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和草。

  试想一下,如果地球上没有植物,我们能活多久?

  意大利植物学家斯特凡诺·曼库索的答案是:大概几周、最多几个月。

  他在《植物智能的认识史》中称:“如果一百是所有生物的总量,那么其中九十九点五到九十九点九都是植物,包括人类在内的所有动物,只是微量。”

  植物为人类创造了美好家园,人类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都离不开植物。

  人与植物共存约两百万年,但对人与自然相容共生的认识,却不足一个世纪。

  工业革命为人类带来前所未有的财富。自第一届世界博览会1851年在英国伦敦举办,工业文明成果的展示,就成为世博会的主旨。

  此后一个多世纪,蒸汽机、电话机、电影、煤气灶、电视机……在各国举办的世博会上源源不断地展出,推动着人类社会前行。

  直到二战后,全球环境问题日益凸显。人类才逐渐意识到,一味追求工业发展,已对地球造成难以弥补的创伤。

  世博会开始直面人类社会发展的困境。1960年,在荷兰鹿特丹,举办了以园艺为主题的首个世界博览会。来自世界各国的鲜花、别具风情的园林创作,激发人类与自然相容共生的思考。

  为了唤起人类对自然的尊重与感激,1974年,在美国西北部的斯波坎,举办了第一次以“无污染的进步”为主题的世博会。在开幕式上,人们向河中放归了1974条鳟鱼,使这个一度绝迹的物种获得了更多重生机会。

  世博会的主题,逐渐从工业文明转到关注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上世纪80年代,国际展览局(BIE)总会规定,世界博览会分为综合性和专业性两大类。

  其中,专业性博览会分为A1、A2、B1、B2四个级别。A1级为世界园艺博览会,是最高级别的专业性国际博览会。

  中国首次参加世园会,是1983年在德国慕尼黑。廊、壁、亭、台构成的“中国园”,一时间轰动了全欧洲。慕尼黑前市长基斯勒赞叹:“中国是园林的摇篮,‘中国园’是我们园艺展上的一颗明珠!”

  英国植物学家亨利·威尔逊在《中国,园林之母》中写道:“中国的确是园林的母亲,所有其他国家的花园都深深受惠于她……假若中国原产的花卉全都撤离而去的话,我们的花园必将因之黯然失色。”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