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北京世园会 与世界共读植物全书

2019-03-28 18:32:48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时间仓促,问题接踵而至。

  北京曾是频受沙尘困扰的城市,上世纪70年代,四季风沙不断。大风一起,姑娘们上街都得用纱巾把头整个包起来,家里也常常满屋尘土。直到90年代初,每到冬春季节,沙尘暴也不时袭扰京城。

  1995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云南视察工作,提出把世界园艺博览会移址昆明的建议。

  经过多方考量,1996年6月5日,国际展览局在法国召开的第119届大会上,审定并同意1999年由中国政府主办的世博会从北京移址昆明。

  与世园会的失之交臂,为北京埋下了一粒绿色的种子。

  生态环境建设刻不容缓。2000年,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启动,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地区开始植树造林。北京地区建设“城市绿化隔离区”,四环、五环两侧100平方公里造林、荒滩造林、山区爆破造林……

  就这样,如愚公移山般的播绿,才逐渐挡住风,止住沙。

  2012年,北京开启平原地区百万亩造林工程。同一年,北京市政府致函中国花卉协会,提出申办2019北京世园会的报告。

  两年后,喜讯又从法国巴黎传来。国际展览局168个成员国一致表决认可,世园会将花开延庆。

  万木环绕山水之间

  距离市区约74公里的延庆,曾是北京“五大风廊之一”。自1978年实施三北防护林建设以来,延庆为北京防风固沙筑起最后一道屏障。

  延庆人在荒山上用爆破炸出树坑,背来“客土”,种上杨树、榆树、刺槐、油松……成活率不高,延庆就一遍遍试验不同树种。

  122万亩荒山一天天变绿,延庆县紧接着对流转土地进行平原造林。

  沿着河边、水库边、山边,实施了妫河生态休闲走廊、龙庆峡下游森林走廊、官厅水库库滨带、北山生态旅游观光带四大生态走廊建设。

  直到2018年,延庆城区绿化覆盖率达64.3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39.09平方米,位居北京市各区首位。

  除了青山,还有绿水。位于延庆和河北怀来之间的官厅水库,是新中国成立后兴建的第一座大型水库,洋河、桑干河和妫河在此汇聚。

  郭沫若1958年参观水库时曾题词:“北京产量过长江,南方风景过长城,官厅水库鱼三尺,夹库湖山两岸青。”

  2019北京世园会园区位于延庆城区西南部,西部紧邻官厅水库,横跨妫河两岸,距离八达岭长城和海坨山约十公里。

  “围栏区面积有503公顷,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妫河森林公园,一部分是搬迁原有村庄留下来的。这里原有约5万株大树,全都保留下来了。”北京世园局副局长叶大华说。园区还新添了五万棵乔木、十二万株灌木,营造“行人出没树林间”的意境。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世园会用“百园之园”,把城市放在大自然中,把绿水青山留给每一个人。

  沿着“山水园艺轴”一路向北,形如一柄温润如意的中国馆,尽展“风拂花开,崇尚自然”的山水理念;接着向东走,“花伞”簇拥的国际馆,汇聚了世界各地的园艺精品。

  中国馆西侧,植物馆如同“升起的地平线”,馆内有红树林、热带雨林、蕨类、棕榈等1000多种珍贵植物;不远处,还有一座绿树相依、街巷交织的生活体验馆,茶道、采茶舞、酿果酒……让四海来宾感受田园意境。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