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用心去爱,做“全人”

2019-03-12 08:22:35  来源:福建日报
  

  在微电影《冰心·关于女人的故事》开机仪式上,冰心先生的女儿、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吴青希望大家多看冰心的作品,真正走进她、了解她——

  3月9日上午,雨淅淅沥沥,风里夹裹着丝丝凉意,福州三坊七巷光禄吟台却热闹异常。由冰心文学馆策划、福建省丽正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拍摄的微电影《冰心·关于女人的故事》在这里举行开机仪式,冰心先生的女儿、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吴青出席。

  作为“风情”公益系列微电影《敢为天下先》的第二部作品,《冰心·关于女人的故事》由著名导演、影评家江小鱼执导,饶晓担任编剧。

  江小鱼介绍说,由福建省丽正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的公益系列微电影《敢为天下先》,分为“风云”“风华”“风情”“风流”“风骨”五个系列,每个系列由五个人物组成,再现福建历史文化名人的精神风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学冰心就去看她的作品

  现场回忆起母亲冰心,吴青十分动情:“母亲教我如何做人,引导我走好人生的每一步。比如,我小时候在云南生活,很想养一只小狗。母亲教育我,既然要养,就要自己负责狗的吃喝拉撒,当好狗的主人。”

  “学冰心,不能停在口头上。要想学,就多去看冰心的作品,真正走进她、了解她。”吴青说,母亲从1919年就开始创作了,她那个时候关心的事情以及对女人的看法,至今都很有现实意义。

  冰心先生曾说,“世界上若没有女人,这世界至少要失去十分之五的‘真’、十分之六的‘善’、十分之七的‘美’”。在她的笔下,女性是性格鲜明的,有血有肉的。

  上世纪40年代前期,中华大地,硝烟弥漫,冰心和丈夫吴文藻在战时重庆生活了五年,其间冰心创作了这一时期最重要的作品之一《关于女人》。这部作品冰心以男人的视角,讲述了不同阶层、不同年龄的14个女人的故事,集中展示了特殊时代背景下的女性群像。该书面世后,社会反响热烈,成为当时重庆的畅销书。

  “微电影《冰心·关于女人的故事》便以其中的两篇《我的学生》《张嫂》为故事梗概,将‘我的学生S’的故事与‘张嫂’的故事相连在一起,塑造了不同阶层的两位性格迥异、风采卓然的女性形象,再现了抗战女性的风采,是一曲献给女性的赞歌。”江小鱼说,本片讴歌了女性身上的“真、善、美”。

  有了爱就有了一切

  冰心先生有一句名言:“有了爱就有了一切。”微电影《冰心·关于女人的故事》正是围绕这一主题展开。

  “我觉得爱其实就跟空气一样,它是无处不在的。所以,在冰心的所有文本及其行为中,都渗透着这种知行合一的对爱的理解。我们拍这部《冰心·关于女人的故事》,其实也是在遵循或追寻冰心笔下那种爱的足迹,去一点点还原她生命的某种本真。”江小鱼不无感触地说。

  “母亲喜欢用繁体字的‘愛’,因为繁体字的‘愛’有一颗‘心’,必须用心去爱。”吴青说,勇于承担责任、懂得权利、博爱、尊重他人,是每个人都应具有的品质。

  在吴青看来,做人一定要有底线,而且应该做一个“全人”。

  何为“全人”?吴青给出六项标准,首先必须知道自己的权利和责任;要独立,经济独立,思想独立,分析独立,批判独立,决策独立;要保护环境,不管你到什么地方,都要注意维护生态,自觉践行保护;要关心教育,因为教育的根本是人学,是心灵学,学校应该让人懂得爱,懂得诚信,懂得真善美;要健康与卫生,每个人都应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健康的肌体,健康的心态,健康的思想;反对一切暴力,即家庭暴力、学校的欺凌和国与国之间的战争。

  “今年是冰心逝世20周年,也是她从事文学创作100周年。冰心文学馆筹拍冰心作品微电影,讲好‘中国故事’,就是希望用这种特殊的方式缅怀冰心先生,更广泛地宣传冰心的文学情怀,弘扬冰心的爱心精神。”冰心文学馆副馆长黄文明说。(记者 树红霞)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