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水口洋村:幸福畲歌唱起来

2019-02-11 07:09: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任思言
  

罗源水口洋村:幸福畲歌唱起来

水口洋村村民自发对歌。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文/摄 通讯员 黄益辉

  昨日一早,清越的畲歌就回荡在罗源县起步镇水口洋村,畲族姑娘和小伙穿上畲族的传统服饰凤凰装,唱山歌、打糍粑、跳竹竿舞,和游客共飨文化盛宴。

  “我们这是为马上就要到来的罗源县首届乡村美食大赛和第十二届‘畲族·风’民俗文化旅游节排练节目,让大家知道畲族的新年也充满文化味。”水口洋村党支部书记雷文斌告诉记者,1月初,水口洋村刚成立畲族文化创意产业园,现在文化大餐一道接着一道,畲村的新年越来越有意思,如今已成为罗源畲村的一张名片。

  水口洋村曾是有名的贫困村,1998年从偏僻的山沟整村搬迁到现址。随着经济发展,村民的文化需求日益增长,而村里却连一块固定的文化活动场地都没有。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雷文斌和家里人一商量,决定把位于村中心的自家祖厝腾出来。2016年,近400平方米的古民居改建成了村文化活动中心和畲族文化展示馆,水口洋村有了固定的公共文化活动阵地。雷文斌又组织村民成立文艺队,跳竹竿舞、教授织布技艺,村民还自发建立了微信传唱群,随时随地用手机对唱畲歌。

  为了把畲族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好,村民们还把家中存放的老物件捐出来,众筹建立了畲族文化传承基地。在各级政府的政策支持下,文化广场、畲族风文化墙、畲源山庄等文化基础设施也相继建成。

  文化“活”,发展旅游就有了基础。今年,水口洋村计划整合桃林、瀑布等资源,与畲族文化相结合,发力乡村文化游:一方面深入打造民俗体验游,让游客立体式体验畲族文化;另一方面依托畲族文化创意产业园,展示销售各类畲族文创手工艺品。“届时旅游业将增加村民和村财收入,全面助推乡村振兴。”雷文斌说。

罗源水口洋村:幸福畲歌唱起来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