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国际人士谈中国改革开放:文明古国实现伟大复兴的样本

2019-01-04 19:36:10  来源:人民日报
  

国际人士谈中国改革开放:文明古国实现伟大复兴的样本

  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在这一进程中,有许多从事文学翻译和教育工作的外国友人,在关注和见证中国改革开放成就的同时,也向世界讲述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故事。

  中国民众展现出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国际人士谈中国改革开放:文明古国实现伟大复兴的样本

  玛乌戈热塔·雷里加

  我感受最多的是中国人精神面貌的变化,是一个国家在传统与现代的融合发展中,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进程中,在每个人身上留下的时代印记。

  我最近一次去中国是去年8月,如今的中国已经与我34年前第一次去时的样子截然不同。过去几十年来,波兰和中国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作为一名汉学研究者,身在这样一个巨大的变革时代,我有幸见证了中国的巨变,也见证了波中友谊的情深谊长。

  在上世纪80年代的波兰,中国研究并非热门专业。1981年我进入华沙大学汉学系学习中文时,班里只有7名学生。而且很遗憾的是,其他6名同学最后都转学别的专业了。但在今天的波兰,5所大学设立了汉学系,几乎所有大学都在教授中文。华沙大学汉学系每年招收50名左右的学生。除了汉学系,华沙大学的经济系和法律系也都开设了与中国相关的课程。波兰大学里与中国研究相关的专业早已成了热门学科。中国的改革开放不仅改变了中国,也改变了波兰学术界研究的方向。

  1985年,我到中国留学。那时中国处于改革开放初期,整个国家都处在快速的发展变化之中。其间有一段时间我住在北京的四惠附近,出门就能看到农田菜园,路上是熙熙攘攘的自行车流。那时估计很多人跟我一样,完全不会预见到那个田园牧歌式的东方国度能在短短几十年里变成一个如此现代化的国家。如今行走在北京、上海街头,你会发现它们与巴黎、纽约没什么区别。不久前我访问重庆时,就被这座现代化的山城震撼到了。在中国,不仅东部地区在快速发展,西部的很多城市也都变成了国际化的大都市,这样的均衡发展让人印象深刻。

  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大家看到最多的当然是经济上的发展,高楼大厦、高速铁路、现代化机场、高速手机网络,这些都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标志。作为一名汉学研究者,我感受最多的是中国人精神面貌的变化,是一个国家在传统与现代的融合发展中,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进程中,在每个人身上留下的时代印记。

  刚去中国的时候,中国人给我的第一印象是羞涩、严肃的。那时中国的民众还不擅于跟外国朋友打交道,但是在大城市里已有了学英语的潮流。由于改革开放,中国民众展现出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大家都对未来的幸福生活充满了期待,也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向往。今天的中国人更加开放自信,在同国外民众交流时非常轻松自然。我觉得这是一个长期快速发展的社会在人们身上留下的印记。

  中国改革开放的影响是全方位的。不仅外面的世界影响了中国,中国也在深刻地改变着世界。过去几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和中东欧地区的交流明显增多。现在波兰很多城市都有汉语日等活动,学习汉语的热情在波兰越发高涨。我坚信文化交流是增进两国人民了解最有效的途径。欣赏彼此的文化,了解彼此的历史,珍惜彼此的友谊,定能让波中两国人民的关系更加融洽。

  在我看来,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给世界最大的启示就是,一个国家要找到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在改革与继承、开放与传统、东方与西方、未来与历史中间寻找到一个最佳的平衡点。中国的经验无疑向世界证明,中国人民找到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中国改革开放是一个文明古国实现伟大复兴的现代样本,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宝贵财富和经验。

  (作者玛乌戈热塔·雷里加为波兰华沙大学汉学系主任,本报驻波兰记者于洋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