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林慈太:四十载浇灌桃李花 退休后仍培英才树

2019-01-03 07:36: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斯妤 谢星星
  

林慈太:四十载浇灌桃李花 退休后仍培英才树

林慈太(左)与好友林伯金探讨美丽乡村建设。见习记者 林斯妤 摄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林斯妤 记者 谢星星

  在闽侯县南通镇上洲村,一提起林慈太,人们都竖起大拇指,赞他是“上洲村的良心”。林慈太是一名退休教师,今年已76岁。多年来,他致力于帮助村里的孩子上学,为困难家庭带去温暖,还带活村里老年人文化生活。“乐于助人”成为这位老人身上最闪耀的标签。

  “村里人觉得教不教育子女不要紧,反正饿不死,但我认为坚持教育才有出路。”近日,记者在上洲村上洲公园见到了林慈太。这位和蔼可亲的老人,小时候与父母曾在多个村子生活过,深深体会到农民缺乏知识的劣势。于是,他发奋学习考上了南京师范大学,毕业后便一直扎根乡村。记者了解到,林慈太在闽侯古城村、银安村、江口村等地从事了近40年的教育工作,培养了大量优秀学子。

  林慈太希望上洲村村民重视教育。4年前,他在上洲村创办“上洲村教育基金会”,帮助村里的贫困孩子上学。每年中、高考后,基金会总会拿出一笔资金,为上洲村考上重点本科和高中的学生颁发奖金。

  “考上本一的学生奖励5000元,本二的奖励3000元;考上闽侯县一中、二中、三中的学生分别奖励1000元、700元、500元。”林慈太告诉记者,目前基金会已资助了30名学生,支出了12万元奖金。

  要办好基金会,筹措资金是个难题。除了自掏腰包,林慈太还积极联系企业家,请“外援”帮忙。林慈太的老朋友林伯金告诉记者,林慈太为人极好,声望很高,大家都愿意听他的。就这样,越来越多热心人参与到助学的公益事业中来。

  据介绍,林慈太的善举还为他的学生们树立了榜样。企业家罗珠杰、罗珠南也效仿老师,在古城村建立了教育基金,目前已连续助学三年。

  在助学之余,林慈太还关心家乡的父老乡亲。为了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他牵头组织了一支腰鼓队。“他自掏腰包,为腰鼓队添置了音响、腰鼓和服装等,组织大家排练,村里一有重大活动,他就带领腰鼓队的队员义务参加。”林伯金告诉记者。

  2015年,林慈太看到村里的道路破旧,急需修缮。他主动联系村干部,提出申请补助的建议,并东奔西走到处筹措经费,最终申请到了20万元补助款,先后建成了多条村道,方便了村民出行。

  “林慈太做的好事几天都说不完。”林伯金告诉记者,他还记得村民林秀通的爱人突发重病住院动手术,需要大笔医疗费,“林慈太得知后主动向各级红十字会求助,帮忙申请重大疾病补助,解了林秀通的燃眉之急”。

  “人活着就要多帮助别人,这样自己也会得到快乐。我年纪大了,许多事情力不从心。但只要我还活着,我一定会尽力去帮助别人。”采访结束时,林慈太坚定地说。

林慈太:四十载浇灌桃李花 退休后仍培英才树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