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宁德篇】

工业腾飞见证闽东大跨越

2018-12-18 16:15:43  来源:福建日报
  

工业腾飞见证闽东大跨越

  东侨经济开发区建设锂电新能源特色小镇。 李向娟 刘忠忠 摄

工业腾飞见证闽东大跨越

  上汽宁德基地项目今年4月开工,创下前所未能的“宁德速度”。 李向娟 范陈春 摄

  东南网12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向娟)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全球最大的消费类聚合物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及深加工基地、世界纯度最高的氧化锆系列产品生产基地、全国抗乙肝病毒药物领域产品线最全的生产基地……

  这一连串的全国乃至全球之最,无不见证改革开放40年来闽东工业的发展巨变。

  “冲出山门”,工业发展迈开步

  宁德地处福建东北部,北接温州,南连福州,西傍南平,东望台湾,独具“北承南连、西进东出”的区位优势。然而,改革开放初期,这里山隔水阻,发展困难重重,产业以农业和手工业为主,工业基础薄弱,被称作东南沿海的“黄金断裂带”。

  自第一台仿苏JQ交流电动机在福安诞生后,闽东从此告别没有工业的历史。借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闽东电机“冲出山门”,在福州成立闽东电机集团公司,从而带动了福安电机电器业蓬勃发展。

  宁德抢抓发展机遇,扩大改革开放,实施项目带动,推进工业迈开步伐。到20世纪80年代末,闽东拥有冶金、拆船、电力、机械、电子等特色行业,初步形成以轻纺工业为主体的轻型工业结构体系。

  2000年宁德撤地建市后,工业发展迎来最好的转机。宁德市委、市政府确立“工业立市”“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东北翼中心城市”等系列发展战略,加大对重点行业更新改造,找到工业发展的突破口。当时,东侨工业园区、福鼎星火民营工业园区、古田食用菌加工区等园区蓬勃发展,涌现出大唐火电、闽东电力股份等一批中型骨干企业,成为宁德工业经济的中流砥柱。

  工业的发展为环三都澳开发打下良好基础。2007年宁德提出实施环三都澳区域发展战略,2008年环三战略规划得到省政府正式批复实施。2011年,“环三都澳发展区”写入国务院《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

  国家、省市的战略部署,给宁德发展注入“强心剂”。福建省和宁德市多方筹资上百亿元,打通宁德连接福州的飞鸾双洞,改造104国道,修通罗宁、福宁高速公路,建设温福铁路。特别是温福铁路福建段开通试运营,将宁德从边缘状态,一举提升为国家铁路大干线上的前沿地带。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