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开门议政:打破“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

聚焦十二届省政协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专题协商

2018-12-14 08:37:25  来源:福建日报
  

  “好,请要发言的举手!”主持人每次话音刚落,台下“刷”的一片举起的手让负责递话筒的工作人员都有点紧张。这是6日省政协常委会进行专题协商时屡屡出现的踊跃发言场面。

  这是一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政协精心准备、备受各方瞩目的专题协商。协商议题“优化营商环境”,直面当前我省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过程中企业所面临的难点痛点,聚焦如何清障赋能、优化营商环境的问题。开门议政,来自各领域的政协委员、企业家、专家学者、政府部门负责人在省政协的协商平台上各抒己见、碰撞智慧。

  一“破”一“立”

  作为当天自由发言环节第一位“抢”到话筒的发言者,省政协常委、福耀集团副董事长曹晖开门见山:“当前,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优化营商环境讲,既要有‘破’,也要有‘立’,必须同步配套高质量现代服务业的强力支撑,才能有效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

  有“破”才有“立”,曹晖的发言思路得到与会者的认同。与会的有关政府部门负责人在会上第一时间回应道,当前我省正最大限度放开市场准入条件,打破各种各样“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让民营企业真准入、快准入、易准入。

  省政协委员、麦斯特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妍菲认为,现有体制内人才流动到民营企业存在的障碍也亟须破除。“一些公务员想要走出体制,却无法到民营企业,因为有禁业期限制。禁业期无论对人才还是对民企来说,都造成人才浪费、时间浪费、机遇浪费。”

  从“立”的思路出发,省政协常委、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建议,由省政府牵头组织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公检法、海关、商协会等,建立多方协作跨省快速维权机制。“去年,全省法院受理各类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同比增长73.1%,盼盼食品被侵权案件有70多件,案发地都在省外。我认为,保护知识产权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

  九三学社三明市委员会副主委郑季武则对地方金融风险防控面临的新问题和困难提出“立”的建议:通过立法规范、政府行政、司法协作三个层面的建设,完善风险防控的效率和效果,保障营商环境的稳定。

  与会者纷纷从破除不合理的陈旧体制、针对新出现问题建章立制的角度热议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的“破”与“立”。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