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不仅提供资金帮助,更注重心理关怀

永泰“草根”公益组织情暖寒门学子

2018-12-04 07:28: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新 欧阳进权
  

永泰“草根”公益组织情暖寒门学子

  简单助学永福分会志愿者到清凉村入户走访贫困学子。记者欧阳进权摄

  福州日报记者 王新 欧阳进权

  从最初的几个人参与到现在50多人参与,已资助61名贫困学子,资助金额达40多万元……这是永泰的“草根”公益组织——福建省简单助学公益协会永福分会成立近一年的“成绩单”。

  简单助学团队通过“社会募集,小额资助”的模式,资助贫困山区儿童。与一些公益组织直接将募集到的善款转入被资助人的账号不同,永福分会坚持由义工走入每户受助家庭发放善款。他们以自己的父母之心去关爱这些孩子,不仅提供资金帮助,更注重心理关怀。

  现场走访确定资助对象

  上周日,10余名爱心人士一大早就来到永泰县清凉镇清凉村,分三路走访村里的贫困学子。

  在清凉村清凉自然村,今年读初一的小梦一家四口,爷爷和奶奶没有劳动能力,父亲打零工的微薄收入是全家唯一的收入来源。懂事的小梦每天放学回家主动洗衣做饭。志愿者们除了建立联系档案,还准备多寄一些书给她读。

  当日,志愿者们资助了11名贫困学生,还慰问了4户孤寡老人,直到傍晚5点多才返程。而这只是他们双休日的一次常规助学活动。

  记者在永福分会工作统计表上看到,上月志愿者共走访17户22人,发放助学款21500元。截至前日,经过现场走访和筛选,符合条件并纳入永福分会资助对象的永泰贫困学生已有61人。今年,志愿者计划走访100名永泰贫困学子。

  乡贤接力传递爱心

  当日,参加助学活动的志愿者,有不少人在永泰的机关单位上班。他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双休日,奔波了一整天,有的还带上孩子一同走访,让孩子与受助学子结对子。

  永福分会今年初成立,从最初的几个人参与发展到现在,已有50多人参与,通过“社会募集,小额资助”的模式,资助贫困山区儿童。“我们的会员多是永泰当地人或祖籍永泰的乡贤。”永福分会雷会长说,大家因为爱心走在一起,有时一天需要走100多公里。

  永福分会发起人之一郑女士说,分会成立后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参与,一名在上海做生意的永泰乡贤偶然得知永福分会所做的事情后,向永福分会汇款10万元,帮扶贫困学子。

  以父母之心关爱受助儿童

  “助学就是助人。”永福分会的志愿者们认为,这些受资助孩子的父母因为各种原因难以给孩子很好的照顾,但无论贫穷还是富贵,每一个孩子都应该拥有快乐的童年。

  与一些公益组织直接将募集到的捐款转入被资助人账号不同,永福分会坚持由义工走入每户受助家庭发放善款,希望通过近距离接触,更多地了解孩子们的需要。

  为此,义工们开车下乡,行山路、走土道,每次都要花费十几个小时,走访、放款都是亲力亲为。“孩子们需要百分之一的资助,我们就会投入百分之九十九的精力去完成。”雷会长说,志愿者们多是三四十岁的青年,大都已为人父母,他们愿意以自己的父母之心去关爱这些孩子,不仅提供资金帮助,更注重心理上的关怀。他们下乡时跟孩子们聊天,回城后还会保持联系。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