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民企引入新理念 万亩基地庆丰收

胜华农业“搅活”永泰千年油茶产业

2018-11-07 07:24: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金麦子 林洪相 欧阳进权 池远
  

胜华农业“搅活”永泰千年油茶产业

胜华农业的职工开展油茶采摘比赛。

  福州新闻网11月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金麦子 林洪相 欧阳进权/文 池远/摄)油茶是永泰县同安镇的农业支柱产业之一,其传统生产和加工方式已沿袭千年。龙头民企福建胜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新型产销模式,为这一产业注入发展活力。

  昨日,首届“三状元”杯油茶采摘丰收节,在永泰县同安镇万亩油茶基地举行。金色泛红的油茶果缀满枝头,洁白的油茶花竞相开放,花果并存,同株共茂。

  “今年油茶喜获丰收。”胜华农业生产部副总监林泉说,同安万亩油茶已种植七八年,目前陆续进入丰产期,去年产量约25万公斤,今年有望翻番。

  “油茶全身都是宝。”全国人大代表、同安镇翥岭林场场长卢玉胜介绍,茶油营养丰富,是优质食用油,也可作为润滑油、防锈油,还可以深加工成精油、护肤品、唇膏和面膜等产品;果壳可用于制作污水处理剂;榨油后的枯饼,则可用于制作手工皂,也可用作农药和肥料。

  同安镇具有良好的油茶种植条件,生产加工油茶已有千年历史,但这里长期以来属人种天养,管理粗放,且较为分散,加上传统作坊式加工茶油的落后生产模式,造成产品单一,效益较低,制约了当地油茶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早些年,在外经商的卢玉胜看到家乡土地抛荒严重,决定回乡发展油茶种植。2010年,他成立胜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除了流转荒地种植万亩油茶,还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为当地农户解决茶油销路和资金不足的问题。

  种植万亩油茶,只是卢玉胜推动产业发展的第一步,他有更大的“算盘”——打造集种植、生产、加工于一体的油茶产业链,大幅提升油茶附加值。为此,卢玉胜在永泰县马洋工业区内投资建设精深加工厂房,引进了3条先进榨炼油设备,利用国际先进技术榨制食用山茶油,同时研制出一批高附加值日化产品,包括母婴用油、精油、面膜和手工皂等。

  “以同安万亩油茶基地为依托,我们计划发展五大板块业务,包括种植养殖、食用油、日化产品、生物医药和产业旅游。”卢玉胜说,目前已实现前三大业务,下一步,将研制生产油茶胶囊等生物医药产品,并结合当地茶旅小镇的旅游规划,建设油茶历史博物馆和科普教育基地,发展工业旅游,从而实现对油茶全产业链的打造。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头戏。”同安镇镇长潘锦山表示,胜华农业的发展模式,将直接推动当地油茶产业的变革,实现一、二、三产业的高度融合,从而拉动全镇经济迈上新台阶。

胜华农业“搅活”永泰千年油茶产业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