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铁警”柔情保安宁

——仓山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蔡勇素描

2018-10-04 07:22: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曾建兵
  

  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张宁

  仓山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是一支充满铁血与激情的队伍,大队长蔡勇既是这支警队运筹帷幄的“指挥员”,又是危险时刻冲锋在前的“战斗员”,用青春和热血守护着辖区的安宁。

  今年42岁的蔡勇出生在平潭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从小就喜欢当警察,高考第一志愿填报了福建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刑侦专业。

  2001年12月,蔡勇正式进入警队。从防暴巡警到公安特警,从派出所副所长到刑侦大队大队长,岗位在变,但他“做一名维护公平正义、恪守廉洁自律的好警察”的追求始终不改。他曾千里追凶力擒3名悍匪,也曾为决战重要会议安保,一个月瘦了7公斤。

  随着时代的发展,一些违法犯罪活动披上了光鲜的“外衣”,“套路贷”就是其中之一。“之前没有办理过这样的案件,一切都是摸着石头过河。”蔡勇说。

  今年1月31日至2月1日凌晨,仓山刑侦大队根据前期的缜密侦查,先后在顺昌、仓山、晋安捣毁3个“套路贷”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

  “不管是案件的前期线索排查,还是组织收网抓捕、预审,蔡勇大队长都冲锋在前。”负责案件审理的黄晓健说。

  侦办该案期间,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蔡勇每天吃住在刑侦大队。参与办案的民警说:“连大队长都这么拼,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冲锋陷阵!”当涉案的犯罪嫌疑人全部被检察院批准逮捕,蔡勇终于长舒一口气。

  蔡勇的妻子刘孟芳也是警察,对于蔡勇来说,她不仅是事业上的伙伴,更是家庭的贤内助。“办案的时候,遇到突发情况总是说走就走,她从不埋怨。”提到妻子,蔡勇脸上露出欣慰的神情,“我儿子11岁了,基本上都是由妻子带大的”。

  “既然选择当警察,就意味着更多的付出和奉献。”这是蔡勇常说的一句话。每当疲倦劳累的时候,蔡勇就会拿出家人的合影端详一番,然后调整心态继续工作。

  今年初以来,蔡勇带领仓山刑侦大队相继开展了“攻坚2018”“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刑事拘留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992名,破获案件1529起;摧毁涉黑、涉恶等犯罪团伙39个,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500多万元;辖区盗抢、诈骗等侵财类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17.73%,破案率同比上升11.93%。

“铁警”柔情保安宁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从警以来,蔡勇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荣获个人嘉奖7次,先后被评为全省公安“三基”工程建设优秀个人、全省公安优秀教育训练工作者、福州市公安局优秀人民警察。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