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华社评论员:激发活力兴文化

——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2018-08-25 18:08:4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题:激发活力兴文化——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兴文化”的使命任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为新时代文化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改革添动力,创新出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宣传思想战线高举改革旗帜、锐意攻坚克难,推动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取得一批开拓性、引领性、标志性的创新成果,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开创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局面。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生活是文艺创作的不竭源泉,新时代为文艺创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创作资源。扎根广大人民,深入现实生活,永远是搞好文艺创作的不二法门。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成就新时代文艺创作的新辉煌。

  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文艺工作者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自觉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加强道德品质修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用健康向上的文艺作品陶冶情操、启迪心智、引领风尚。受众在哪里,文化创作就要延伸到哪里。互联网时代,要繁荣发展网络文艺,推出更多健康优质的网络文艺作品,形成积极向上的网络审美情趣,更好满足人们多元多样的文化需求。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们对公共文化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质量势在必行。要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心下移、共建共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适用性,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优质公共文化服务。

  文化的繁荣兴盛离不开文化产业的发展壮大。近年来,文化市场主体不断发展,电影票房纪录不断刷新,文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带来乘数效应,文化产业展现出蓬勃生机和活力。进入新时代,坚定不移将文化体制改革引向深入,壮大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必将不断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书写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