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大长腿”民警巡村日行2万步 孕妻住院也没空陪

2018-05-18 08:04: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大长腿”民警巡村日行2万步 孕妻住院也没空陪

因为工作太忙,柯达常常在路边吃饭。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榕公宣 郭金彬 文/摄

  人物名片:柯达,1988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2013年参加工作,现任福州市公安局城门派出所科员、二级警司。他荣获过个人三等功和个人嘉奖。

  社区民警柯达,这个名字特别好记。更让居民记住他的原因是,他带着保安队员们,把外来人口超过2万人的仓山城门镇黄山村管得平平安安。

  他是如何做到的?且看身高1.88米的他,迈开长腿在村里穿梭,日行2万多步,把治安状况看一遍,把重点人员访一遍,把工厂工地查一遍……

  被精神病患打伤

  仍帮他申请补助款

  柯达今年30岁,是一个高高瘦瘦的帅小伙。入警以来,他就在城门派出所工作,做过案审、车巡,2016年底当起了社区民警,负责的辖区是连老民警都觉得“棘手”的黄山村。

  入户走访、救助帮扶、调处纠纷、化解矛盾、安全防范……每天,他的手机铃声都不停,至少要接50通电话。

  去年4月,村民林某的精神病发作,柯达急忙赶到现场,只见林某拿着短棍在家门口挥舞,情绪极为亢奋。担心他伤到人,柯达一边耐心安抚,一边悄悄靠近,看准时机去抢短棍,没想到还是被林某一棍子敲中脑门,肿起一个大包。虽然负伤,柯达却没放在心里,因为他早就关注到了林某的情况——没发病时都是好好的,可是到了一定的季节就会发病。“这个如果没有处理好,就有治安隐患。”于是,柯达奔波在村镇之间,协调为林某申请了补助款,最终把他送到医院进行治疗。

  “他‘微信运动’里的步数,每天都是2万多步,这还是在有电动车的情况下的步数。”同事汪森说,黄山村有很多小巷弄,电动车不方便进出,柯达只能步行入户访查,“这里的平安是走出来的”。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