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制茶老匠人林增钦:让茉莉花香飘万里

2018-05-03 07:17: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长乐制茶老匠人林增钦:让茉莉花香飘万里

林增钦(右一)察看茉莉花长势。

  福州新闻网5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通讯员 高晶晶 文/摄)老一辈人对福州茉莉花茶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感,长乐区营前街道黄石村60多岁的林增钦就是其中一位。他从13岁起学制茉莉花茶,一做就是50多年。他创建了福建东来茶业公司,不断创新茉莉花茶工艺,用自己的匠心坚守,让茉莉花茶香飘更远。

  茉莉花茶传统窨制工艺是林增钦家族世代相传的拿手绝活。“我13岁就跟随父亲学习制茶,1995年开始研究新工艺,旧传统和新概念融合在一起,使茶叶的品种和品质有了新的飞跃。比如,东来品牌中的精品‘东来玉皇珠’,品质得到了高端人群的肯定,2012年被省农业厅评为‘福建省名茶’。”林增钦告诉记者。

  林增钦对原料的选择十分讲究。绿茶在每年的3月6日至9日这4天内采摘最好,这时绿茶芽叶刚吐尖,幼嫩新鲜。而茉莉花的采摘需要高温连续的大晴天,因此必须在三伏天的每天下午2点至6点、天气晴朗且温度在33℃左右时采摘,此时茉莉花开得又圆又大。晚上窨花最香,可以确保茉莉花的鲜灵度。

  林增钦介绍,茉莉花茶之所以香气浓郁,窨花工序是关键。花茶窨制是将鲜花和茶混和在一起,鲜花吐香、茶叶吸香的过程。完成窨制过程一次叫一窨,重复一次叫二窨……正是他对传统工艺的坚守,才让东来茶业赢得市场赢得口碑。2011年10月底,在国际茉莉花茶发源地会议上,国际茶叶委员会授予东来茶业“世界茉莉花茶传承世家”的殊荣,2014年,林增钦被评为“福州茉莉花茶传统工艺传承大师”。

  林增钦将这份匠心情怀坚守了50多年。如今,东来茶业不仅拥有上千亩的茉莉花种植基地和绿茶种植基地,产品也畅销国内外,已成长为福州茉莉花茶的龙头企业。林增钦告诉记者,近年来,政府大力推广茉莉花茶发展,福州茉莉花茶取得了多个部门的地理标志认定,他的信心更足了。他表示,要继续把茉莉花茶品牌做大做强,让世界各地的消费者喝到最地道的茉莉花茶。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