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智慧社会:听到幸福来敲门

2018-04-25 08:23:10  来源:福建日报
  

  天空中的一片云,风吹即散。互联网世界的一片“云”,已经能像生活小助手一样陪在我们身边——移动支付、智能泊车、线上办事……这片“云”越长越大,预示着我们离智慧社会越来越近。

  如何向智慧社会探寻“稳稳的幸福”?在22日下午举行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智慧社会分论坛上,院士、教授、董事长、CEO等挥洒智慧,各抒己见;与此同时,在数字中国建设展览会上,智能水表、机器人、智医助理等数字化创新成果一一亮相,夺人眼球。从理论的开拓,到实践的探索,智慧社会正向我们大步走来。

  技术进步,带来更多幸福感

  从病人的肺部CT影像中找病灶,医生要看200张至300张图像,才能锁定目标。如今,借助科大讯飞公司研发的医学影像智能辅助诊断系统,电脑会为医生自动筛选出两三张目标图像,甚至还能帮助分析出检查结果供医生参考诊断。

  “这是图像识别大数据的功劳,数据库里积累了海量的病灶知识。”科大讯飞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由公司联合清华大学共同研发的“智医助理”,还以超出合格线96分的优异成绩通过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成为全球首个持证上岗的“机器人医生”,目前已经在很多基层卫生院得到应用。

  百度公司副总裁王海峰在题为《人工智能创造智慧社会》的报告中说,随着技术进步带来的人工智能,让人们获取信息更方便,人类甚至可以与各种生活日用品交流,可以对它说话,比如和电视、冰箱聊天等。

  “在车水马龙的繁华市区,能依靠技术力量迅速找到停车位,是一种很确定的幸福。”AIpark公司董事长闫军在论坛的主题交流环节介绍说,公司研发了百余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推出城市智慧泊车管理系统、智能停车场管理系统等产品,“我们致力于为智慧社会构建新的基础设施,满足市民的停车需求,减少道路拥堵,提升市民幸福感”。

  “智慧社会的形态,就是普遍实现智能化,如智慧城市、智慧医院、智能家居等。”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未来在深度融合的框架下,整个社会运行智能化水平将得到大幅提升,“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将得到更好实现。

  数据参谋,为社会治理赋能

  刷脸、验证、快速通过……22日下午,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向市民开放,面对纷至沓来的市民,“e福州”APP的“刷脸”功能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个APP能做的还有很多——目前已对接43个部门的820个办事事项,在交通出行、教育缴费、看病就医、智慧社区、政务服务、信用支付、不动产交易、图书馆借阅、公园景点“九大场景”中提供便民服务,让市民用一个APP畅享城市公共服务。

  科技飞速发展,倒逼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跟上。智慧社会分论坛上,这成为一种共识。

  京东云事业部总裁申元庆认为,通过云技术,将城市生活中信息数字化,能解决城市发展的各种问题。对城市管理者来说,云就是信息电厂,以云计算为支撑,以大数据为驱动,云是善政、兴业、惠民的有效手段。他介绍说,今年,京东云将与全国超过30个城市的政府部门展开深度合作,围绕公共服务、城市管理等方向重点推进。

  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刘淮松表示,在平安建设方面,依托互联网+综治云的“千里眼”,实现视频云端汇聚、问题处置和群众广泛参与平安建设的智能应用,其中省综治中心的点位云眼探头可搜索半径为20公里,提升了智能发现、快速处置社会治安突出问题的能力。

  汪玉凯教授表示,智慧社会是生态链,社会治理是其中的重要内容,“智慧社会快速到来,呼唤智慧政府的出现。我认为智慧政府要体现人们到部门办事、享受公共服务的5种感受,即便捷感、安全感、获得感、公正感、幸福感”。

  数字工匠,引领高质量发展

  “智慧社会是在工业社会基础上发展而来,而信息能力是目前的短板。”北京大学教授、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指出,需要以数字工匠的精神提升信息能力,精心铸造高质量的数据链,构建智慧社会。

  城市是智慧社会的重要载体,而产业是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柱。十多年来,正是在“数字福建”建设中,福建涌现出榕基、新大陆等卓越的信息产业企业。4月22日,工信部授予福州“中国软件特色名城”称号,全市共有67家涉软上市企业(含新三板)。

  在三大产业中,工业是基石。“工业互联网是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主要载体,是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发展的基础。”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从基础设施、无线通信技术、云平台的搭建与大数据分析等方面,全面解释传统制造业企业通过建设智慧工厂,促进数字化转型。

  此次数字中国峰会成果展上,华为也向大家展示了“华为云服务”平台。据悉,截至目前,华为共发布14类90多个云服务,为企业提供转型升级的信息化服务。(记者 卞军凯 林宇熙 郑雨萱 黎夏昕)

智慧社会:听到幸福来敲门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