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

脱真贫,真脱贫!明皇陵旁的东陵村有何高招?

2018-01-18 15:34:58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凤阳1月18日电(记者 宋莉)“哇,这是生菜吧?那这边的是草莓吗?”“不不不……这是茼蒿。”刚走进安徽省凤阳县大庙镇东陵村农业示范区,记者便被满眼的大棚吸引了。棚外温度接近零下,积雪还未完全化掉,棚内却是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脱真贫,真脱贫!明皇陵旁的东陵村有何高招?

东陵村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和蔬菜大棚。中国青年网记者宋莉摄

  1月16日上午,中国青年网记者跟随由中央网信办主办,安徽省网信办承办的2018“新时代新梦想”全国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走进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大庙镇的东陵村。

  东陵村北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明皇陵仅一墙之隔,所以老百姓都称东陵村是明皇陵的“后花园”,用东陵村村支部书记李筱姣的话说,咱们这儿的村民都是曾经守陵人的后代,是地地道道的东陵人。李筱姣向中国青年网记者介绍,这里也是李克强总理曾经度过三年知青岁月的地方。

  “我们这里没有其他村能够作为特色来发展的矿产资源,也没有雄厚的产粮基础,但我们有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历史优势……”李筱姣说,不让种地成为农民唯一的经济来源,因地制宜,根据村里得天独厚的优势谋发展,照样可以做得好。就是在这样的一种改革精神的指引下,东陵村整出了自己的特色乡村发展之路,在2016年获得安徽省生态村、安徽省旅游示范村荣誉称号。

  那么,这个生态村和旅游示范村有啥发展“高招”?

  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脱贫动力,带领群众发家致富

脱真贫,真脱贫!明皇陵旁的东陵村有何高招?

陈如芬端着一筐自家种植的大棚草莓请大家品尝。中国青年网记者宋莉摄

  “如芬,如芬,来给大家伙讲讲你的奋斗史。”在东陵村,陈如芬这个名字家喻户晓。她是三个孩子的母亲,曾经也是东陵村的特别贫困户。与丈夫离异后,她独自带着三个未成年的孩子上学,生活非常困难,甚至连住房都没有,眼看三个小孩就要辍学。在这种情况下,村委会和合作社帮助她解决了临时住房问题,并安排她在合作社打工。2009年,她租了8个钢架大棚,陈如芬说,“那时候我从闺蜜那儿拿了几千块钱,开始种地,生活步入正轨。”

  9年后的今天,陈如芬已经有31个蔬果大棚,“一个人实在忙不过来,和妹妹、妹夫一起搞这个,没有自然灾害的话,一年能有十几万的收入吧。”2016年,陈如芬还在县城买了一套123平米的房子,一套属于自己和孩子的房子。大女儿也很争气地考入凤阳县最好的高中读书,二女儿和小儿子也都在上学。

  听陈如芬讲诉她个人生活的变化,不禁让人想起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提到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没有哪一件事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要靠自己不断的努力,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慢慢来。

脱真贫,真脱贫!明皇陵旁的东陵村有何高招?

  陈冠玉告诉大家,再过几天东陵村的合作社就成立十周年了,到时候希望大家都能来看看。中国青年网记者宋莉摄

  陈如芬如今已脱贫,除了她自己的奋斗,也少不了东陵村合作社的帮助。说起合作社,如今74岁的陈冠玉老人是这里的“大名人”。2008年,64岁的陈冠玉联合村里几个种粮大户,率先在全县成立了村级新农村建设资金互助合作社,利用社员的闲散资金,以资金互助的方式抱团发展,为东陵村贫困户脱贫致富和村里的创业项目提供资金支持。目前,合作社已被授予国家级示范合作社。

  2014年7月底,陈老还建立了全县第一个“合作社+残疾人+贫困户”模式的扶贫基地,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和贫困户走上了致富的道路。几年来,扶贫基地已先后帮助近30户贫困户实现脱贫,陈如芬就是其中之一。陈冠玉老人也被村民赞为帮助贫困户脱贫的“老黄牛”,并获得“安徽省农民创业带头人”的称号。

  “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脱真贫,真脱贫!

  刚走进东陵村时,“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句标语牌尤为醒目。东陵村村支部书记李筱姣说,能帮助老百姓把日子过得更美是她的追求。

脱真贫,真脱贫!明皇陵旁的东陵村有何高招?

东陵村村支部书记李筱姣。许梦宇摄

  东陵村能有现在的发展离不开村干部对于这个村的管理和规划。“在农村建立规章制度是很有必要的。”说起这个,李筱姣很有感触,她说,过去有些村民生活实在困难,成了村里的低保户,在大家的帮助和他们自己的努力下成功脱贫,“不过很多人脱贫后,条件不符合低保了,还不愿意出来,做他们的思想工作挺困难。”不把制度性的评比透明化,会让人觉得有“猫腻”,于是她们开始把各项规章制度一条条整理出来放在公示栏,大家照此对比一目了然,也打破了“老好人”和不公平的议论。

  另外,李筱姣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新时代里的信息化管理很奏效,对农村而言也是这样。“外出务工人员,可能只对涉及到自家的事感兴趣,不便于其它事情的宣传和管理,我们为此专门建了一个群,把在外的人都拉进来,有什么新的政策可以在群里进行宣传和解读……”

  发挥大学生村官的作用也是当前的一个亮点,李筱姣说,目前他们正在着手建设东陵生态旅游观光园,把合作社产业基地打造成明皇陵的后花园,总理知青点的生态园。描述起未来的规划,这位女村支书满怀憧憬,她指着看起来有点“荒芜”的角落说,以后旅游景点建好了这里就是厨房,这里是东屋,这儿是……她不停地比划,或许对于不熟悉这里的人来说,无法想象这片土地未来会是哪番场景,但是对于李筱姣来说,对于东陵村近期的发展场景规划她早已了然于心。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的新年贺词中提到的: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就又迈进了一大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要将改革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