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打造生态鼓楼 未来五年鼓楼区这些工程与你有关

2017-01-06 07:37: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月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海东 通讯员 彭辉 张勇)启动冶山历史风貌区一期保护修复工程,加快朱紫坊、于山北坡二期、乌山历史风貌区二期和林则徐、萨镇冰故居保护修复,打造大东街口商圈……

  昨日召开的福州市鼓楼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透露,未来5年,鼓楼区将打造实力鼓楼,建成省会福州的产业高地和财富旺地,地区生产总值力争突破1700亿元;打造生态鼓楼,全面完成150万平方米旧屋区和危旧房改造。

  快来看看,鼓楼区这些和你息息相关的民生工程。

  经济:双轮驱动 着力产业提升

  未来五年,鼓楼地区生产总值力争突破17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突破90亿元;服务业占GDP的比重提高到85%以上,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达到7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1万元,人均预期寿命提高至79.5岁,率先全面建成高水准小康社会。

  鼓楼今年安排重点项目127个,总投资7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83亿元。推进“放管服”改革,逐步实现网上审批全覆盖。现代服务业和高新产业两轮驱动,持续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形成以八一七路、五四路、白马路为主轴,分类引导现代商贸、商务金融、文化创意三个产业集聚区发展壮大,推动形成“三轴三园”服务业发展格局。

  打造金融、商务服务、科技研发等特色楼宇,力争年内新增一批税收超亿元、超千万元楼宇。加快主导产业升级,加强数字福建鼓楼示范区建设,推进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全力打造闽都核心旅游目的地和省会旅游集散中心。

  文教:政府加大力度购买 普惠性幼儿园服务

  继续巩固教育强区品牌,探索钱塘学区集团化办学模式,实现学区高位优质均衡发展。推进鼓二小等4所小学教育预留地征迁,加快花园小学等6所学校教学综合楼建设,建成琼河小学、温泉小学等3.44万平方米教学综合楼。

  全面提升学前教育,完成旗汛口等幼儿园改扩建,加大政府购买普惠性幼儿园服务力度,引导民办、集体办幼儿园申办普惠性幼儿园,优化“公办带民办”幼教片区布局。

  启动冶山历史风貌区一期保护修复工程,加快朱紫坊、于山北坡二期、乌山历史风貌区二期和林则徐、萨镇冰故居保护修复,申报一批非遗传承基地,建好闽都乡学讲习所等阵地,提升闽都文化核心区的知名度。

  惠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 取消婚姻登记收费

  全面推进基层医疗卫生综合改革,新建10条健身路径,全力创建“省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示范区”。

  新增城镇就业2.37万人、下岗再就业2150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3%以内。扩大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覆盖面,基本实现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新建国家3A级婚姻登记中心,推进婚姻登记标准化,率先取消婚姻登记和收养登记费用。全面提高高龄补贴和百岁老人营养费标准,将低保、孤寡、优抚、重残等困难老人及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畴,推进居家养老普惠化。

  继续开展交通缓堵攻坚行动,加快二环五四路口改造、洪山桥拓宽和西岭互通铜盘连接线等“接二连三”工程建设,新建、续建海底西路、西洪路等8条道路,改造提升10条小街巷,统筹促进城市综合体、公交场站与地铁站点互联互通。加快东泰路停车场等6个智能停车库建设,新增停车位700个以上。

  宜居:推进水系治理 完善城区绿化

  加快城区更新改造方面,启动古乐路周边、白马河片区等10个项目40万平方米旧屋区和D级危房改造,基本完成历年项目征迁扫尾。

  统筹谋划旧改地块分片区集中安置,新建、续建保利天悦花园、金辉义井、华润斗池黎明等13个安置房项目。

  全面开展不动产登记,积极做好历史遗留“两权证”办理工作。整治15个老旧住宅小区,实施50部老旧住宅小区电梯加装和3000户居民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加强消防设施配套,将25个老旧住宅小区纳入长效管理。

  推进水系综合治理,改造提升晋安河鼓楼段,加快温泉公园扩湖、省体周边调蓄池建设,启动湖前河等4条内河清淤,完成梅峰河、文藻河等3条内河黑臭水体整治,全面治理内河沿岸污染源。建设提升树兜河、国光排涝站,完成15个老旧住宅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建成大凤地下垃圾转运站,改造提升公厕等环卫设施,在全省率先全面取消垃圾板车。

  开展“全民动员、绿化鼓楼”行动,实施金牛山、大腹山林相改造,建设大腹山休闲步道二期,新建杨桥路榕树主题广场、大腹山茉莉花公园,完成屏山公园等3个停车场及首凤路、华鸿路等15条道路林荫式改造,打造高品质的城区绿地景观。

【责任编辑:燕宇】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