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征迁指挥部设在集装箱内,难题在一线解决,三个月磨坏两双鞋

为了高新区高颜值 他们这样拼

2018-01-30 11:22: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为了高新区高颜值 他们这样拼

高新大道征迁施工过程中,包村干部张玮(左一)到一线帮苗圃搬迁。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王威 徐文宇 通讯员 汪永辉/文 记者 石美详/摄

  有这样一群干部,为了建设高颜值的福州高新区,从去年10月起,没有正常的双休日、节假日,他们的鞋子上总是沾着泥土,近十年都没啃下的几根征迁“硬骨头”,在短短一个多月、甚至20多天内就被他们搞定。

  他们迅速、务实的作风,换来的是高新区面貌的日新月异,换来的是群众的理解和点赞。

  近日,记者随他们走进高新区海西园、小镇城镇建设、“两园”等项目现场,了解这群“最可爱的干部”。

  特殊的办公室:两个集装箱 设在征迁工地

  上街镇建平村省教育学院征迁地块,除了渣土、黄沙之外,立着两个集装箱,这两个集装箱是建平村临时征迁指挥部,征迁到哪,指挥部就吊到哪。征迁期间,包村干部和村干部十几个人都在这里办公,村民们遇到问题,现场就能找到人。

  江祥昭是建平村包村干部、征迁组组长,他的皮肤晒得黝黑发亮。他说,征迁涉及家家户户的利益,哪怕是一寸地,都需要经过反复确认,为了以最快的速度解决问题,少让村民跑腿,管委会领导出了这个点子,把征迁指挥部直接搬到工地上。如果村民有异议,那就现场丈量,现场处理问题。

  去年10月24日,江祥昭率征迁组完成实验小学征地任务;去年11月25日完成明德路征迁任务;去年12月30日完成创意路征迁任务;今年1月23日名为“轮船港”的内河已开挖,还剩下一小块青苗地需要丈量……

  就这样,建平村涉及的7个项目用地的征迁,从去年10月初开始,一个一个被攻破。

  “开始时很难,村民不理解,我们就挨家挨户上门。”江祥昭介绍,他和包村工作队队长赵善洪以及2名队员共4个人,带着村干部们明确责任,一人包几户去宣传、解释政策。去的次数多了,村民家的狗也不吠了。

  其间,也有村民心存抵触。有一次,一名村民用弹弓打他们的车玻璃。但事总要解决,他们坚持一碗水端平,该怎么赔偿就怎么赔偿,绝不搞特殊对待。

  征迁过程中,让江祥昭特别有成就感的是轮船港项目的开挖。轮船港是条堵塞的内河,但因为征地没有解决好,一停工就是10年。这一次,高新区转换思路,从闽侯县政府那接手过来,按照新项目立项去做,把项目给整活了。

  “内河一端连着乌龙江,一端连着旗山湖,同步进行黑臭水体整治,春节前挖通,不仅能提升大学城防洪排涝能力,将来河里还能赛龙舟呢。”江祥昭说。

为了高新区高颜值 他们这样拼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