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滨海新城有支青年突击队,队长、队员都是攻坚能手

蔡海云:我的团队须有“狼性”精神

2018-01-15 10:53: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工作起来很拼 进步慢了就觉得落后

蔡海云:我的团队须有“狼性”精神

蔡海云青年突击队负责的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研发楼二期正在建设中。

  “进步慢了,也是落后!”总能吐出金句的蔡海云说,“平时开会我主要为队员们进行心理疏导,思想端正了,正能量就有了。”

  蔡海云介绍,队员中很多人是大学生毕业生,自学能力强,所以他一方面希望把自己的经验全部教给大家,一方面鼓励大家多学习。比如鼓励队员们要学“BIM建模”,即通过数字信息仿真模拟建筑物所具有的真实信息,这样才能提前知道工序,优化设计、减少风险、节约成本等。

  蔡海云说,他自己就是一路拼杀过来的。

  1999年,蔡云海刚毕业那会儿就到工地。有天晚上通宵打混凝土,他一个人躺在模板上,望着星空。蔡海云告诉记者,那时他心想,如果碌碌无为这辈子就完蛋了,便下定决心,一切从基础好好做起,做好了才有机会。

  此后,他总是希望领导多安排自己做事,如果没事做,反而心虚。

  很快,蔡海云就升为栋号长,2001年,24岁的他成为项目副经理。为了有更大施展空间,25岁时他来到中建海峡。

  2013年10月,接手大东湖·悦海湾一期项目后,蔡海云带领施工队在攻坚突破中脱颖而出,把自己的施工队变成了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的突击队,自己成长为突击队队长。

  2016年5月,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社会和企业云)项目主体结构封顶,比原计划提前55天。2017年4月底,项目竣工验收,投入使用,比原计划提前了半年!

  滨海新城的其他项目还在继续。去年春节短暂休息后,蔡海云从正月初四开始工作到现在,几乎没有周末。

  “我是农村出来的,小时候种过田,吃苦那是不怕。现在如果叫我休息,我反而心虚。”蔡海云说,有时在家接到工地的电话,心里就特别急,还不如人就在现场踏实。

  他的孩子今年13岁,读小学六年级。妻子在福州工作。这么近,却不常见面。“妻子挺理解的,以前在省外工地做,桂林、南昌,妻子说我只要回省内,哪都可以。”蔡海云说,现在好多了。

  工作上很“计较” 生活中特别细心

  工作狂、强势、细心、正能量、负责任……

  对于这名队长,蔡海云青年突击队的队员们评价如上。“大家都愿意追随,非常敬佩他。”

  青年突击队副队长王永是技术总工,蔡海云的好搭档,私底下的好哥们。在他眼里,蔡海云是个非常执着、较真的工作狂。

  “蔡总忙的时候总是吃不上饭,所以办公室总是藏着几包泡面,事多的时候,最常光顾的是沙县小吃。”王永说,工地一般下午6点下班,蔡海云都是最迟走,平均晚上8点才下班。有时候开会晚了,家里来电话,他也都是挂掉。

  虽然是好兄弟,但如果事情做不好,蔡海云也不会留情面。“有些工作就像吃饭拿筷子一样常规,比如混凝土养护工作,本不需要他操心,但如果有些疏漏,他发现了会很‘计较’,抓着我就批评。当然,他对事不对人。”王永说。

  对于这事,蔡海云说,越熟悉越要严格,“熟悉的人,我更不希望失败,不希望他们把项目搞砸”。

  吴雁烽是青年突击队队员之一,项目的技术负责人,2014年刚毕业就跟随蔡海云。在他眼里,蔡海云是个特别强势,细心又讲情义的人。

  “还没有到项目部,就听说过他的名字,大家都说他‘比较强势’。”吴雁烽说,在后来的工作中他也体验到了。

  “如果细节上做不好,被他发现一定会挨骂,而且必须立刻整改。”吴雁烽说,工地上的梁绑扎钢筋后等待浇筑混凝土,如果梁底碎屑、垃圾没清理干净,浇筑后,混凝土看起来不整齐,这是很小的细节,但蔡海云非常计较。刚毕业那会儿,吴雁烽就因为这事挨过批。当时,蔡海云教育他们:“业主辛苦买房,如果发现墙壁、梁上夹杂着垃圾是什么心情?”吴雁烽说,蔡海云时常和大家说,小事体现做事风格。

  蔡海云还是非常细心的人。吴雁烽说,滨海新城临海,台风来时,风雨更大。每次台风预警的时候,蔡海云就会提前让项目管理人员组织撤离,并仔细巡查工地,一间间工人宿舍敲门过去。由于宿舍太多,时常风雨大作了,他们还没有撤离。

  吴雁烽说,蔡海云一直把大家的生活放在心上。有人家中父母生病,他会悄悄给予帮助。考虑到工地条件艰苦,他特地从食堂那边要了菜单,让兄弟们勾选爱吃的菜。冬至时,他还组织项目部煮汤圆,包饺子。

  而在领导眼里,蔡海云这个1977年出生的青年,不仅是“年轻的青年突击手”,也是“资深的项目管理专家”。

  这不,马上要过年了,工地上的事更多了。

  10日下午2点半,忙了一个上午的蔡海云,终于坐下来端起茶杯。当天下午4点,他还要到宁德出差。“还来得及,

  一会儿去吃碗扁肉。”蔡海云乐呵呵地说。

蔡海云:我的团队须有“狼性”精神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