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有福之州气象新

2018-03-07 08:11:41  来源:福建日报
  

有福之州气象新

  春节前,福州12个县市区各自建设的生态公园全部建成开放。图为罗源县独具畲族文化特色的凤梅生态公园。本报记者段金柱通讯员刘其燚摄

  迈进新时代,福州提振精气神,建设新福州,当好排头兵,致力于让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生活在有福之州,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爆棚——

  春节前12座生态公园揭开面纱,水系治理成效渐显,已有43条内河基本消除黑臭;空气质量2017年位居全国第五,今年1月位居全国第二;拥堵排名再下降4位,“跌出”前30名;教育、医疗、养老等城市品质指标持续向好,“中国十大幸福城市”当之无愧;大数据产业支撑的智慧福州,城市功能和公共服务不断提升……

  抖擞精气神,迈进新时代,有福之州气象新。新征程,新气象,新作为。2018年,福州正持续开展“抓项目促发展”等行动,为幸福而奋斗,加快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有福之州。

  综合治水 发力旧改

  2月10日,福州12个生态公园集中开园。

  以体育健身为特色的台江区光明港生态公园开门迎客。“出门就到公园,夏天吹凉风,冬天晒太阳,我们一家老小都爱来。”市民黄静说,“今年最大的感受就是,异味消失了,水面清澈了,来的人更多了!”这座亲水公园的建成,凸显出城区水系综合治理的成效。

  在过去治水成效的基础上,从去年开始,福州全面启动城区水系综合治理,致力于标本兼治。“抓源头、控制过程、治理末端,从上游到下游全覆盖。”福州市建委负责人介绍,全市内河创新导入PPP模式,同时推出7大水系包,规模在全国名列前茅。

  新年伊始,新厝河、阳岐河、琴亭河等一批居民反映强烈的河道除臭返清,治水见成效,以往时常光顾的内涝、积水现象也随之消失。此外,福州还创新引入“15年全生命周期治理”,即建设工期3年、管护期12年,在河道沿线打造一个个串珠公园,努力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

  如今,漫步福州城一条条内河边,映入眼帘的,不仅有绿水长流,还有河岸边一座座正在崛起的新城。

  由于历史原因,福州城区不少地方还存在连片旧屋区和“城中村”。推进旧城改造,是大势所趋、群众所盼。

  旧改,让老城有机更新,让旧屋区实现蝶变。为了扩大旧改受益面,去年11月,福州全面打响三年旧改攻坚战,计划用3年完成五城区106个连片旧屋区改造。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