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交通执法严查“两客一危”  护旅途平安

2018-02-09 07:26: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交通执法严查“两客一危”  护旅途平安

市交通执法人员在高速祥谦出口查获一辆河南籍异地违规运营客车。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文/摄 通讯员 交执宣

  春运,众多旅客踏上归乡旅途,非法营运也随之死灰复燃。连日来,我市交通执法部门在火车站、机场、客运场站、国省干道、高速出入口等地设点,严查、严纠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让安全成为春运的关键词,让暖意伴随归家的旅途。

  迅速出击

  整治“黑车”窝点

  列队集结、布置任务、临行鼓劲、分头出发!昨日上午9时,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交警部门的30多员“干将”迅速出击,扑向台江排尾、元洪城、汽车南站、东南眼科医院4处“黑车”窝点。因担心走漏风声,每个队员临行前才接到具体任务。

  9时30分,第一执法组来到台江区排尾路如家酒店前。根据群众反映,该路段长期有“黑车”沿街拉客,成交后再带到此处上车。执法人员很快发现有可疑人员坐在车内,状似等人。交警要求其出示驾驶证、行驶证,执法人员现场搜寻证据,因车辆未在交易状态,执法人员口头宣教之后,派人定点值守。

  9时40分,第二执法组抵达东南眼科医院附近。一辆深灰色的东风日产车载着一男一女,马上就要发车。执法人员凭直觉判断该车异常,迅速上前包抄,抢先打开车门,仔细盘问之后,司机黄某终于承认了非法营运事实。黄某为永泰人,长期经营福州往返永泰的“黑车”生意。被抓后,他第一件事就是沮丧地向家人报告消息,“又被查了……”

  乘客陈先生表示,他是在路边被黄某吆喝来的,车费50元,比正规大巴还贵了25元。但陈某不知道的是,上车点往前走200米就是闽运的配客站。执法人员做完笔录之后,为了降低执法对乘客的影响,又开车将陈某送至汽车南站,帮助其乘坐正规大巴回永泰。

  严查“两客一危”

  保旅客一路平安

  连日来,我市交通执法人员顶着寒风,蹲守各高速出入口和国省干线公路,严查过往的“两客一危”(具体指从事旅游班车,三类以上班线客车和从事危化品、烟花爆竹和民用爆炸物的道路专用车辆),包括超员、超速、非法营运、违规异地经营……

  7日10时15分,一辆豫C92603车辆途经高速祥谦出口时,被在此蹲守的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五大队和高速交警拦截检查。驾驶员现场出示营运证、从业资格证以及一张无效的旅游包车标志牌,经盘查,豫C92603车辆从福建莆田出发,途经福州前往贵州,车上有乘客12名。乘客反映,他们是在地下售票点购票后,在莆田至福州沿途上车,每位乘客被收取650元至700元人民币不等。

  根据调查,豫C92603车辆车籍所在地为河南省,实际从福建莆田市接散客前往贵州省贵阳、毕节等地,线路两端均不在车籍所在地,属于异地违规经营,执法人员随后函告许可机关河南省洛阳市运输管理处,建议吊销相应的经营范围。

  “这种异地违规大巴,无实名购票、无安检,无车票,无异于一颗地雷,春运旅客都是携家带口的,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五大队副大队长薛闻丞表示。

  随后,五大队安排执法车将豫C92603车辆安全引导至福州汽车北站。违规大巴被查扣,车上12名乘客的安置成了难题,不少乘客不理解,不愿意下车。

  “这种车辆不安全,还是坐正规大巴,急着回家也不要忽视自己的生命安全。”执法人员反复耐心向乘客宣传春运安全,讲解转运方案。一番苦口婆心的劝说终于奏效,乘客同意了方案,随后执法人员要求豫C92603司机退钱给旅客,协助旅客搬运行李,过安检,最后乘客顺利坐上了回家的大巴车。

  多起违章行为被查处

  据交通执法人员表示,在春运执法检查中,异地违规经营客运线路的案例屡见不鲜,很多都发生在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的莆田、泉州等地,低廉的票价是旅客选择违规车辆的一大原因。

  当天上午,交通执法人员共检查“两客一危”车辆30多台,查处客运包车线路两端均不在车籍所在地、无效的旅游包车标志牌、无法提供营运证、使用假从业资格证等4起违章行为,高速交警查处5起违章行为。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