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友泉山羊只吃草身骨好 销路不畅羊倌很发愁

2018-01-29 00:02: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闽侯友泉山羊只吃草身骨好 销路不畅羊倌很发愁

林善碧给小羊喂奶。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文 叶义斌/摄

  伴随着寒冷天气的到来,正是羊肉的消费旺季,可在闽侯县洋里乡友泉村的深山里,“羊倌”林善碧却为他养的近500只羊的销路发愁。当地村民深知老林养的羊肉好吃,每年都要向他买十几只羊,而山外面的人知道的不多,老林又不知如何推销,原生态放养的羊因此滞销了。

  每年深山陪羊过春节

  记者28日抵达老林养羊的友泉村后山看到,这里紧挨着莲花峰,海拔均在1000米以上。老林说,山里昼夜温差大,就是在夏天,晚上睡觉也要盖棉被。

  由于海拔高,这里方圆几公里内没有住户,过去是一座无人问津的荒山,从村里到山里只有一条3公里多的烂泥路,还是老林自己开出来的。

  老林出生于1967年,属羊,老家在闽侯上街镇,他原本做装修工,2013年1月,与装修队伙伴一块来到这个不通水、不通路、不通电的大山里,租下500亩山地养羊。

  最初,老林从山下买了平地羊放养,结果不适应山地气候,一直拉肚子。后来买来建阳山羊和四川南江黄羊,才养殖成功。它们都是肉用型山羊品种,肉质细嫩、适口性好、膻味轻。

  从60多只羊进场起,老林便进入全年无休的生活状态,住在深山的简易板房里,直到3年前,才从3公里外的友泉村村部牵了电线,添置电视机,生活孤寂清苦。

  老林说:“没有电的那几年生活最艰苦,晚上只能点蜡烛,手机要备多个充电宝,每次下山,第一件事就是给手机和充电宝充电。”后来,合作伙伴退出了,老林舍不得放弃。

  从2013年上山养羊开始,老林在山上过了5个春节,今年春节还要陪着这群羊。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