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提振精气神 建设新福州 当好排头兵”系列报道之2

补齐民生短板,加快建设有福之州

2018-01-28 08:27:22  来源:福建日报
  

  着眼环境美品质好功能全服务优加快补齐民生短板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快补齐民生短板,2018年福州将持续发力,加快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有福之州。

  着眼“环境更美、功能更全”,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将持续加码。福州将安排200亿元,支持城区三年旧改计划,重点推动51个连片旧屋区改造项目和300个老旧住宅小区整治。加快推进第二批385个交通缓堵项目。安排8.44亿元,支持地下排水管网排查修复,运用PPP模式提升城镇垃圾和污水综合处置能力。安排34.47亿元,大力支持水环境综合治理。安排2亿元,推动国家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建设。

  着眼“品质更好、服务更优”,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动文化繁荣,建设健康福州,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新改扩建中小学34所、公办幼儿园13所,建设智慧教室500间,改造校舍25.2万平方米、运动场2.92万平方米。进一步规范办园行为,力争学前三年入园率达98%以上,普惠性幼儿园学额覆盖率达77%以上。实施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专项规划,探索建立随迁子女积分入学管理办法,调整高中招生和民办初中招生办法。优化普通高中布局,推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提升全市总体成绩。

  ——推动文化繁荣。规划建设市群艺馆新馆、第二工人文化宫、少儿图书馆新馆,保护修复上下杭、烟台山、冶山等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区),动建闽台(福州)文化产业园、闽越水镇等项目,启用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优化三坊七巷街区业态,办好海丝情——中国梦、新福州人歌手大赛等群众文化活动。打造AR、VR等新兴文创产业,建设海西动漫创意之都。

  ——建设健康福州。实施医疗卫生项目“333”工程,支持省儿童医院、妇产医院、疾控中心等省级项目建设,加快市一医院新外科病房大楼等13个市级项目建设,新建18所基层中医馆、12个市级医疗质量控制中心。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参加社会保险法定人员全覆盖,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城乡低保补助标准、城乡居民医保人均筹资水平。推动医养结合,新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1个、农村幸福院200所,建成投用市本级、福清、晋安和闽侯等社会福利中心,推进福建海峡健康养老中心、静馨嘉园养老中心等项目建设。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建300个美丽乡村,培育10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铺设乡镇污水管网91.2公里,完成688个行政村污水治理、52个行政村垃圾治理,新建改造水冲式公厕400座,整治“裸房”2000栋以上。抓好福清市国家级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新建3个以上省市级特色小镇。

补齐民生短板,加快建设有福之州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