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提振精气神 建设新福州 当好排头兵”系列报道之2

补齐民生短板,加快建设有福之州

2018-01-28 08:27:22  来源:福建日报
  

  一到冬季,我国北方部分城市就饱受雾霾之苦。然而,在福州,却是空气清新如常,令人艳羡。

  1月18日,环保部发布2017年全国空气质量状况。在74个重点城市中,福州综合指数位居第5位,“气质”持续保持优良,清新空气任呼吸。

  呼吸畅快,出行也变得更加通畅。随着福州地铁一号线2017年1月正式运营,榕城迈进“地铁时代”,市民出行多了一个更为便捷的选择。

  同样是在1月18日,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等权威机构发布《2017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福州在全国大中城市的交通拥堵排名再度下降,由2016年度的第30名下降至第34名。这是福州“软硬兼施”,打出治堵组合拳带来的新成效。

  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去年以来,福州市委、市政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致力“百姓富”,持续“生态美”,加快建设有福之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满足群众的需求无止境。2018年,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建设有福之州的行动仍在持续发力,12个县(市、区)各建一座生态公园共12座生态公园即将在春节前建成开放……

  致力“百姓富”持续“生态美”提升获得感幸福感

  去年,福州持续展开攻坚行动,民生领域攻坚不断发力,水系治理、绿化福州、城区治堵、旧屋改造……随着各个项目加速推进,百姓的幸福感不断提升。

  阳岐河摘掉了“黑臭帽”;屏东河部分河段底部铺设了青石板……“攻坚2017”,水系治理铁腕推进。3个月内拆除沿河房屋建筑面积约183万平方米,7个水系治理工程包涉及的90条内河全面动工,鼓楼区梅峰河、晋安区东郊河、仓山区吴山河及洪阵河等8条黑臭水体整治已见成效。

  在大腹山、飞凤山等地陆续建成30公里休闲步道;“两湖一园”(井店湖、涧田湖及洋下海绵公园)相继开放;浦上大道、福飞路等72条林荫道完成提升……“攻坚2017”,绿化福州成果丰硕。建成榕树公园及主题绿地4个,茉莉花主题园12个,新建改造城市公园25处,福州绿意更浓。

  7月,浦上大道(闽江大道至金洲南路段)实现主线通车;9月,华林高架跨站东路工程提前两个多月完成;10月,二环五四路口和尤溪洲北桥头互通立交顺利通车……“攻坚2017”,城区治堵快马加鞭。去年,在缓堵硬件建设任务中,已有二环五四路口改造工程、华林高架桥跨站东路工程、尤溪洲北桥头互通立交改造工程等33个项目完成实施。

  致力共享发展,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包括上述攻坚项目在内,福州全市各级财政用于民生支出746.6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4%,完成20项75件为民办实事项目。

  新改扩建40所中小学、13所公办幼儿园,启动55个智慧校园建设,普惠性幼儿园学额覆盖率提高至74.87%。

  市图书馆新馆建成开放,完成70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和499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达标改造,上下杭、烟台山、冶山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区)保护修复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

  孟超肝胆医院门诊综合楼、市中医院新病房综合大楼等卫生领域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分级诊疗制度初步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面开展,在全省率先实现医联体基层医疗机构全覆盖。

  在全省率先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新建农村幸福院261所、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37个,提升居家养老服务站24个。

补齐民生短板,加快建设有福之州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