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榕籍当代著名油画家薛行彪19日晚病逝 享年74岁

2018-01-20 11:38: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榕籍当代著名油画家薛行彪19日晚病逝 享年74岁

薛行彪

  福州新闻网1月20日讯(记者 邱陵)2018年1月19日21时53分,当代著名油画家、福建省画院名誉院长薛行彪因病医治无效,在福州病逝,享年74岁。

  “他是一个非常敬业的人,最近还在忙于筹备作品展。”据薛行彪的助理汤女士介绍,1月16日中午,他正在工作室里创作,有一幅3.5米*2.5米尺寸的画作还未画完,因突发脑梗倒地昏迷,送进医院后就再也没有苏醒过来。

  2017年5月,本网《闽都大家》栏目曾专访薛行彪,清瘦矍铄、银发白眉,谈吐儒雅又不失风趣,是他留给人的第一印象。年过七旬的他,每天还站立七、八个钟头进行创作,绘画已经成为他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点击阅读专访内容

  薛行彪,1944年8月出生于福建福清,1960年考入福建师院艺术系,1978年在浙江美院油画系进修。1985年后任福建师大美术系主任、教授。1994年调福建省艺术研究所。1998年任福建省画院常务副院长,曾任福建省美协副主席。

  薛行彪是国内最早提出写意油画的艺术家之一,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就开始注重绘画形式与语言的研究。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曾评价薛行彪,“他是当时整个画坛自觉注重形式的先行者之一”。

  薛行彪有深厚的恋乡情结。2017年5月19日,福清美术馆正式揭牌。作为福清籍艺术家,薛行彪应邀回到家乡,同期举办个人作品展。“家乡的美术馆开馆,约我办个展览,义不容辞。”他说,回味往昔,我之所以尚能坚持不懈,尚能勇往直前,归根结底还在于儿时所受的潜移默化和得益于家乡这片土地赋予我的人生“基因”。

  据了解,在薛行彪病发之前,福清有关方面还在与其家人商谈在家乡开办个人艺术馆,并将其作为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对外开放,打造艺术福清的靓丽名片。如今,薛行彪与世长辞,该文化项目如何推进,有待明确。“我想,这个项目依然要做,他是福清的骄傲,也是中国油画界的骄傲。”汤女士说。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