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916米河道不再断头,沿线污水统一处理

浦上河与飞凤河、流花溪、洋洽河“联网”

2017-12-31 07:35: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2月3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秀冰 陈建国)仓山金山奥体片区水系中重要的一条河道——浦上河终于不再断头,与飞凤河、流花溪、洋洽河3条河道连通。记者昨日从市建委获悉,目前全长2916米的浦上河已全线贯通,沿线污水也统一收集处理,实现基本消除黑臭的目标。

  “浦上河原先只有流花溪以北约2130米长的河道按规划建成,剩余近800米的河道并未贯通。”业主单位市水务集团金山奥体片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相关负责人李涛告诉记者,浦上河沿线原本有多处雨污混接排水口及居民排水口,因此,浦上河在此次治理之前黑臭严重。

  如今,记者在浦上河阿弥陀佛大酒店附近工地看到,原先的断头段已被宽敞的河道替代,河内清澈见底。

  李涛介绍说,河道原先淤积严重,他们用高压水枪、淤泥泵、长臂挖掘机等清淤工具,把淤泥统一集中到河道储泥段后外运。

  现在,浦上河已全线贯通,首次换水后,水质明显提升。为保证污水不入河,解决水体黑臭问题,沿河所有排水口排出的水已被统一纳入一体化设备处理,初步形成截污系统。

  如何巩固治理效果?浦上河治理还有多种生态措施。

  现场技术主管朱越透露,河道清淤并不是简单地把淤泥拉走,而是在把河底淤泥清至标高后,再铺上一层土工布,土工布上还会铺设0.5米厚的碎石。这样就能最大程度防止河床底的泥浆返上来,减少河道补水时对河底的冲刷,保证水质清澈。

  同时,为了提高河道自净能力,从开挖段至接洋洽河处,驳岸全部采用生态框铺砌。目前河床及护坡连接处的生态框铺砌已全部完毕。

  “我们会在这些预制的混凝土框中填放碎石,播撒水生植物种子,让其在碎石里自由生长,净化水质。”朱越说。

  据悉,浦上河全线贯通后,已通过洪塘水闸按需进行生态补水,加上能和相接的飞凤河、洋洽河、流花溪等实现水体交换,形成了水多水动的效果。

浦上河与飞凤河、流花溪、洋洽河“联网”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