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场手术,暖了贫困户的心

2017-12-20 07:25: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通讯员 陈玲 许征 翁昇

  “听到医生说,孩子的脚保下来了,我心里真的很高兴。”上个月,雷香明女儿小舒婷在福州市第二医院进行了矫正手术,雷香明近日向记者回忆这场迟到了13年的手术时,不由得哽咽起来。

  雷香明是连江县潘渡乡兰山村村民,女儿小舒婷在学步期不慎从床上坠落,被诊断为左胫骨骨折。之前,小舒婷曾有机会进行手术,无奈家里一贫如洗,总额20多万元的手术费根本无力承担,因此治疗一拖再拖。如今,小舒婷已经13岁了,可一直无法正常行走,总是一瘸一拐,小舒婷的病情成了一家人的“心病”。去年,雷香明一家被列入精准扶贫对象,全家生活终于迎来转机。

  “我们原来就是一直在想办法,但村这一级毕竟力量有限。”兰山村村支书兰章明告诉记者,今年,市农业局与兰山村开展“双联双扶”活动,了解到雷香明一家的情况后,大家在微信上为小舒婷建立“轻松筹”募捐,共筹集了6万多元,加上其他部门的补助,总算是解决了第一次的手术费用。由于资金要到位还得等上一个月,县扶贫办出面,与市卫计局出面协调,为小舒婷开通绿色通道,先行进行手术。

  “第一次手术效果非常好,现在我女儿的脚好了许多,我心里才踏实。”雷香明说。记者看到,小舒婷的右腿上戴着固定支撑架,但这丝毫不影响她的好心情,在院子里晒着太阳,她脸上始终挂着微笑。

  兰章明告诉记者,由于雷香明一家是精准扶贫对象,小舒婷可以享受新农合、意外伤害险、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等3种叠加报销。“报销比例总共可达到90%左右。等于说政府帮忙出大头,个人出一点。”兰章明表示,如果小舒婷要进行第二次手术,还将想办法协调医疗费用。“要想办法把孩子的脚治好,给她一个完整的人生。”

  今年,雷香明一家的喜事可不止这一桩。他们目前居住的房子是一座砖瓦房,由于多处开裂,被政府列入了危房改造计划,他们的新房就位于不远处的山坡上,快要完工,本月底,一家人就可入住。此外,县人社局今年针对扶贫对象设立了公益性岗位,雷香明签下了3年就业合同,谋得了村里卫生保洁员的工作,1个月可获得1650元工资。为了一家子能有持续性的收入来源,当地政府还加大了产业帮扶力度,为雷香明申请了5万元的小额贴息贷款,买了8头黄牛和近60只黄兔,同时与贵安开心农场签约销售协议,解决养殖销路问题。

  “今年他这个贫困户要脱贫了,我们还会继续跟踪。”兰章明说。

一场手术,暖了贫困户的心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