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千年油纸伞,焕发新生机

2017-12-15 09:43:44  来源:福建日报
  

  油纸伞是“福州三宝”之一,在福州人的生活中曾经占有重要地位。如今,油纸伞作为生活用具的角色已悄然隐退,其艺术价值却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

  85后“理工男”严磊意外接触到油纸伞后,便一发而不可收地迷上它。作为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他致力于复兴福州油纸伞,痴迷于油纸伞创新,不断发掘其艺术价值,让更多人了解福州油纸伞文化。

千年油纸伞,焕发新生机

油纸伞灯

  当你漫步福州三坊七巷,行至衣锦坊,抬头就能看到一把把整齐悬挂着的油纸伞。清雅的油纸伞映照着白墙青瓦,宛若置身于江南小城雨巷。经常坐福州地铁的朋友,还能邂逅别具韵味的油纸伞主题车厢。

  和牛角梳、脱胎漆器并称“福州三宝”的油纸伞,使用历史逾千年,从前是福州人必备的生活用具。如今,机械化生产的金属骨架布伞取代了传统手工制作的油纸伞,年轻人也不愿从事工艺讲究、制作烦琐的油纸伞行业,曾经风靡一时的油纸伞走在消失的边缘。

  2015年,油纸伞制作技艺列入福州市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今年9月,严磊被评为福州油纸伞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传承千年的油纸伞该往何处去?严磊,这位85后“理工男”,用自己的持续探索和创新给出了答案。

千年油纸伞,焕发新生机

福州衣锦坊在油纸伞装饰下别具韵味。

  曾是家家户户必备品

  2010年初,一位在外地做民宿的朋友找严磊帮忙购买福州油纸伞做装饰。可他在福州跑了一大圈,市面上竟找不到一把传统的福州油纸伞。经咨询原福州纸伞厂的老师傅,才知道,福州纸伞厂已倒闭十余载。感叹之余,严磊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辞掉火力发电厂的工作,复兴福州油纸伞。

  “提到油纸伞,人们往往会说在日本、杭州见过,却少有人知道油纸伞是‘福州三宝’之一。”严磊不无感叹地说,改革开放前,油纸伞是福州家家户户的必备品,代表一代福州人的记忆。

  在福州,油纸伞俗称“包袱伞”,谐音“保福伞”。这里面很有说头,“油纸”与“有子”谐音,寓意开枝散叶、多子多福;伞架为竹,寓意节节高升;外形为圆,寓意美满团圆;桐油工艺,味道辛辣才能镇宅辟邪。传统婚礼上,新娘出嫁下轿时,媒婆要用红色油纸伞遮着新娘以寓避害迎福。

  严磊告诉记者,福州油纸伞工艺可以追溯到五代十国时期,王审知率兵南下建立闽国时,由中原和江浙一带传进福州的。福州最有名的油纸伞老铺,当属清朝嘉庆年间位于中亭街的“杨常利”伞店。1915年福州“杨常利”纸伞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得金奖。

  当时,福州制伞技艺传遍各地,还派人出去教学,一度是行业领头羊,在福建地区乃至全球都有良好的口碑。

  “早期,出口油纸伞中每10把就有9把是来自福州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因为有大量日本的订单,福州油纸伞异常火爆。”严磊说。

  据记载,1982年初夏,英国女王伊丽莎白到香港时,手中擎着一把精致、漂亮的福州油纸伞。第二天经媒体报道后,香港超市百货货柜上的福州油纸伞被抢购一空。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