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担当尽责不忘初心 奋斗青春不误年华

——市团代会代表热议市委主要领导讲话和团市委工作报告

2017-12-15 09:03: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共青团福州市第十八次代表大会14日下午进入分团讨论阶段。代表们围绕本次团代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宁对全市青年的殷切寄语以及团市委工作报告踊跃发言,为开辟未来五年福州共青团工作新局面建言献策。大家表示,要担当尽责不忘初心,奋斗青春不误年华,在加快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好、服务更优、功能更全”的新福州火热实践中作出更大贡献。

  把准人生航向做有志青年

  遵循青年特点,牢牢把握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的主动权,来自教育系统的代表们对此深有体会。

  福州市第十九中学团委书记陈祥说:“王宁书记的讲话,提到了理想、学习、奋斗目标等。我们要结合学校特点来开展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继续加强青少年思想引领,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并打造好我们学校的品牌文化。”

  鼓楼团区委挂职副书记娄艳原来是区教育局团委书记,也是区少先队总辅导员,曾参加过全国辅导员骨干培训,自2004年接触团干工作至今,她最难忘的是担任小学总辅导员的那段日子。“通过阅读团代会报告,我对未来五年少先队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她说,“共青团肩负着培养共产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我是教师,在教育教学中会不断向孩子们灌输党团队意识,帮助他们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思想扣子。”

  珍惜时光学习做有才青年

  青年时期是学习的黄金时期,在青年时代加强学习,练就本领,才能在日新月异的挑战中赢得主动。

  福清团的代表们从来福州报到的大巴上就开始了热烈讨论。福州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团委书记王斌说,近年来,京东方公司全体团员在团组织带领下,组成了重点项目青年突击队,一心扑在工程项目施工建设、光电科技研究攻坚和国际先进产品生产最前沿,成为促进企业发展、推动科技创新和打响‘中国制造’品牌的生力军。“我们为自己是青年突击队的一员感到骄傲。接下来还有很多场战役要打,青年突击队在时刻准备着。”

  郑晓晶是长乐市第一家本土民宿猴屿“番客故事”的掌柜。她说:“我在省外大学念艺术专业,上学时就想着我的专业可以为家乡做些什么。猴屿村是一个有历史文化气息的地方,这里很多年轻人外出留学,留下的多是老人。我很怕这个村落的文化有一天会消失,希望通过这个民宿,把家乡的历史文化、民俗更多的推广给新一代,让他们去了解,进而去喜欢自己的家乡。”

  主动建功立业做有为青年

  福州正处于全力实现赶超目标,加快建设有福之州的关键时期,需要青年主动作为,奋力拼搏。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兼机关团支部书记林承杰说,参加团代会,看到与会代表都如此年轻,很多还是各行各业的标兵,很高兴。“他们都是新福州建设的生力军,我也要努力工作,不能丢团代表的脸。”他说,当前检察机关正处于一个转型期,更需要年轻人的努力。他要组织好青年检察官突击队,更好地应对各种问题,保障福州建设发展。

  罗源代表团的陈鹏霖是一名创业青年,经营着一家农业文化创意公司。“2016年我带着团队从杭州回到故乡罗源,开始了新的创业之路。”他说,创业的整个过程,团组织都在积极帮扶,他的项目短时间内就落地了。“目前我们团队从事的是生态孕婴辅食产业链,为孕婴提供健康辅食,我们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我认为我们赶上了创新、创业最好的时机,国家有政策,我们有梦想,二者相加一定会产生良性的‘化学反应’。”

  引领文明新风做有德青年

  良好的社会风尚是一个城市发展的软实力。青年在引领社会文明新风中肩负重任。

  连江县透堡镇团委书记林翠玲做团干3年多,在付出的同时也收获了很多快乐,特别是助孤活动最有收获。“我刚做团干的时候,帮扶了一个才读小学四年级的孤儿,几年来我们一直跟踪关注她的成长,现在她已从一个不善言辞的孩子变成一名活泼开朗的优等生,正在努力考取一个好的高中。看到她的变化,我觉得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海峡银行江滨支行主持工作副行长邱骏华说,王宁书记提到“品德是青春的基石,要做引领风尚的新时代青年”,这让他印象深刻。“我从事团委工作近8年时间,一直都在做帮扶青少年、开展志愿服务的事情。今后还要继续做下去。”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