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多部门重拳整治欠薪 曝光一批失信企业

采取多项举措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2017-12-13 10:45: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多部门重拳整治欠薪 曝光一批失信企业

我市在建筑工地推行“按月公示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制度。资料图

  企业存在以下情况 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

  对用人单位工资支付行为进行信用等级评价,是此次“治欠保支”行动的亮点。

  “我们将加快全市劳动用工领域信用体系的建设,对企业守法诚信情况实行分类分级动态监管,建立‘拖欠工资黑名单制度’。”市人社局负责人介绍。

  根据规定,用人单位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应当自查处违法行为并作出行政处理或处罚决定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按照管辖权限,将其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

  1.克扣、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报酬,数额达到认定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数额标准的;

  2.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引发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

  3.将劳务违法分包、转包给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和个人,造成拖欠农民工工资且符合前款规定情形的,应将违法分包、转包单位及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和个人,一并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

  方便农民工投诉 人社部门24小时值班

  “你想想,在工地上辛辛苦苦干了一整年,到了年终,血汗钱拿不到,是什么样的心情?” 9日,市人社局联合相关部门在南公园北门广场开展“欠薪投诉举报,劳动法律咨询”宣传活动,在现场,来自江西省铅山县的务工者陈建勤看到“恶意欠薪可入罪” 的画报时,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正是为了维护像陈建勤这样的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市人社局联合城建、交通、水利、铁路、公安、工会等部门,采取多项举措,坚决打击恶意欠薪违法犯罪行为, 确保我市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记者了解到,为畅通投诉渠道,全市两级人社部门建立了24小时值班制度,对涉及农民工欠薪的案件,做好“快立、快处、快结”。

  作为全省三个试点城市之一,我市还积极开展举报投诉案件联动工作,让农民工可以在我市任意一个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进行投诉。非属地案件可以实行案件流转,让农民工投诉时更加方便。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