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多部门重拳整治欠薪 曝光一批失信企业

采取多项举措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2017-12-13 10:45: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多部门重拳整治欠薪 曝光一批失信企业

市人社部门召开用人单位工资支付等级评价会议。资料图

  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文 陈建国/摄 维琦/制图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企业无信,则难言发展。岁末将至,一场围绕着“无欠薪”“诚信支付工资”等关键字的专项行动,正在福州如火如荼地开展,它关系着许许多多农民工的切身利益。

  该专项行动的整治力度前所未有:深入开展“三无欠薪”活动,畅通农民工投诉渠道;在全省率先出台《工程建设领域工资保证金缴存规定》,全面推进项目劳务实名制;充分利用人社系统企业社保缴费大数据监测平台,及时发现和解决企业欠薪隐患;对用人单位工资支付诚信等级进行评价,曝光严重失信案件……

  截至11月30日,我市接受欠薪投诉咨询35000多次,处理协调案件915件,比去年下降39%;立案134件,比去年下降39.6%;涉及金额2750万元,比去年下降21.4%;涉及人数3500人,比去年下降36%;全市没有发生因欠薪引起的重大群体性事件。

  市人社局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行动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形成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社会风尚,使“诚信支付工资”成为广大用人单位的自觉行为。

  整治欠薪“组合拳”

  利用大数据平台 掌握企业经营状况

  据了解,全市人社部门加大了对有欠薪记录的企业,特别是建筑、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行业的欠薪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力度,建立清理欠薪工作台账,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绝不销账”。截至目前,我市共摸底排查 12000多家用人单位,受理案件1049件,全部办结,全市没有发生因欠薪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

  “我们充分利用人社系统企业社保缴费大数据动态监测预警平台,根据企业欠缴社保费红黄色预警信息,提前掌握企业经营状况,及时发现和解决企业欠薪隐患,对有欠薪的企业依法进行查处。”市人社局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 通过该动态监测预警平台,排除了有欠薪隐患的企业73家。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