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仓山开展福州话党课直播 让学习十九大精神接地气

2017-12-02 14:37: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仓山开展福州话党课直播 让学习十九大精神接地气

郑文湜用福州话宣讲党课。

仓山开展福州话党课直播 让学习十九大精神接地气

程本斌与爱人在家观看福州话党课直播。

  福州新闻网12月2日讯(记者 包书平 文/图)“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血脉和灵魂,十九大报告提到‘文化’一词78次……”1日上午,仓山区临江街道机关党支部书记郑文湜在街道党校,用浓浓“虾油味”的福州话,讲述着十九大报告,为老党员和老人家上了一堂“接地气”的福州话党课。

  这是仓山区第二期“融会贯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党课直播”。本期直播围绕“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这一主题,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学习宣传党十九大精神。

  在当天一个多小时的直播过程中,郑文湜围绕福州话的传承、福州话的内涵和福州话的文化自信等方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现场老党员和群众讲解十九大精神在基层的体现,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现场一名普通党员表示:“党课直播的形式是新颖的,福州话讲党课的方式更是创新,这样的党课有别于传统党课,让人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

  在下池社区的一个住户家中,一位老人正在厨房忙碌,一旁的平板电脑里正播放着党课直播的现场画面。这位66岁的老党员程本斌正是土生土长的福州人,对于第一次听到福州话版党课的他来说,表示很激动。“今天的十九大报告解读十分精彩,听着纯正乡音的党课,对我来说,通俗易懂,更容易产生共鸣,希望以后能听到更多的虾油味党课。”

  据统计,当天共有10128人次党员群众通过手机等移动设备参与党课直播的收看。

  “福州话作为福州最基本的城市符号,也是福州需要传承的传统文化,目前只有农村居民日常生活还基本使用方言,城市里的年青一代较少使用方言,方言退化已有明显的迹象。”郑文湜在直播结束后说到,“这次借助十九大精神系列党课直播平台,我希望能让更多人学习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也让更多的人体会到福州话的魅力。”

  临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晓岚表示:“这次的福州话讲党课是临江街道在仓山‘云党课’特色党建平台上的一个创新尝试,下一步街道还将结合福州传统文化推出‘评话党课’,展现更有福州味道的党课形式。”

  据了解,为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仓山区深入结合“仓山云党课”这一党建特色平台,进一步创新党课形式,以基层党员分享学习十九大感受和心得为主要内容,推出了“融会贯通”党课直播系列,深受广大基层党员欢迎。

仓山开展福州话党课直播 让学习十九大精神接地气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玲云】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