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推公益 促普惠 提质量

福州大力推进学前教育惠民发展纪实

2017-11-26 00:40: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政府埋单破解“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

  今年3月,仓山晟禾联建幼儿园投用,这是我市第一所为保障房小区配套建设的普惠性民办园,目前已吸引160多名幼儿入读。“政府出台好政策,让我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顺利入园,真是给我们办了一件大实事!”家长丁先生高兴地说。据悉,该区另外7所普惠园力争在年内对外招生。

  这得益于我市2015年秋季启动的“政府购买普惠性民办、集体办幼儿园服务试点”工作,首批试点共认定10所普惠性幼儿园,其中民办幼儿园6所、集体办幼儿园4所,市县两级财政共下达补助资金590.625万元,提供3348个普惠性学额,以缓解公办园的招生压力。

  在试点工作的基础上,今年秋季试点工作向全市铺开,不仅补助金额增加,补助范围也由户籍生扩大到随迁子女生源。此外,奖补项目只要将钱花在“刀刃”上,具体怎么花可由各县(市)区根据实际确定。

  鼓楼区教育局幼教处相关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鼓楼区阳光幼儿园为例,该园限价前,每个月收费2050元,限价后收费780元。其中的差额,市区两级财政定额补助350元,区级财政差额补助920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该幼儿园的保教费标准没有降低,不过居民缴纳的月保教费却从2050元减少到780元。“每月减少了1270元的入园费用,这对我们老百姓来说,是真正的大实惠!”学生家长陈先生说。目前,该区48家民办幼儿园,11月首批就有39所被认定为普惠性民办园,为群众提供7400个普惠性民办学位,至此该区普惠性学额覆盖率己达87.1%,提前3年完成了“十三五”规划提出的普惠性学额达85%的指标。

  仓山区通过招投标等公平公开的方式,吸引有实力、有办学资质的教育集团举办普惠园。目前,仓山区政府购买普惠性园10所,提供普惠性服务的民办园87所,为群众提供了1.81万个普惠性民办学位。

  连江县分四个等级参与政府购买普惠性民办园补助,目前政府购买普惠性园6所,提供普惠性服务的民办园57所,为群众提供了8100个普惠性民办学位。

  在解决“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问题上,福州市大手笔投入。2017学年至2018学年第一学期,公共财政预计投入近8000万元购买普惠性民办园教育服务,努力做到普惠于民。

  政府埋单,由优质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推动了学前教育普惠总量不断扩大、条件不断改善……越来越多的幼儿在公益惠民的阳光下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福州大力推进学前教育惠民发展纪实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