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消费者维权倒逼行业打破潜规则

福州半数食用调和油标出“配方比”

2017-10-12 07:45: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消费者维权打破行业潜规则

  福州一些超市的相关负责人说,不标注配方比一直以来都是调和油行业的潜规则,这一做法在行业内争议了十几年,但因为调和油没有国家标准,因此此前不少品牌都以“商业机密”为由拒绝公布配方比。

  据介绍,推动不少调和油品牌打破这一潜规则的主要是近几年消费者维权意识的觉醒。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不断有消费者向食用油行业的这一潜规则发起挑战。接到消费者投诉后,2012年5月,江苏省东台工商局对奥康食品有限公司作出行政处罚,认定其销售的食用调和油未标明橄榄油含量,责令该公司改正并罚没6万元,奥康食品不服判决提起上诉,法院终审认为,奥康食品未标注橄榄油添加量违法,且以放大、反复、图案兼用的方式误导、欺诈消费者,判定奥康食品败诉。这一案件在去年6月入选最高法指导性案例之一,并迅速成为调和油行业的标志性事件,此后,北京、上海、湖南、浙江等地开始密集出现品牌调和油因未标注原料成分被工商部门行政处罚的案例,一些职业打假人也盯上了这一行业。

  福清一家食用油生产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行业相关标准并未强制要求标示食用调和油中原料油的含量,但相关行政部门并不认可这一做法,因为根据《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规定,食品经营者在食品标签、食品说明书上特别强调添加、含有一种或多种有价值、有特性的配料、成分,应标示所强调配料、成分的添加量或含量。

  含量很难检测  可几种油换着吃

  其实,十几年前,国家粮食局标准质量中心就牵头组织研讨确定了《食用调和油》标准制定方案,但此后该标准一直未出台。四五年前,国家有关部门又颁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用植物油》(征求意见稿),提出调和油产品的标签应当注明各种食用植物油的比例,但到目前为止,这一标准仍未正式出台。

  福州市粮食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说,调和油国家标准迟迟未出台主要是因为目前调和油的检测方法还不完善。他说,油脂的本质为甘油三酸酯,结构相同、性质相近,在混合后检测起来难度很大,虽然可以检测出调和油中含有什么食用油品种,但无法对配料比例进行定量分析,特别是三四种油混合后,一桶复杂的调和油中含有多少花生油、葵花籽油、玉米油等就更难检测出来了。因此,即使强制要求企业明确标注配方比,也无法对产品包装上宣称的比例真实性进行判定,这就意味着相关部门很难对生产企业进行有效监管。

  “现在不少调和油都开始标注配方比,但各种油实际占比多少,是不是真如标注的一样,只有企业自己清楚。”福州市粮食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说,这只能看生产企业的诚信度,对消费者来说,最好是选择知名品牌的产品,因为一般情况下大品牌更注重诚信。此外,消费者不要只吃一种油,可以几种油换着吃,这样更有利于膳食平衡。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