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张作朝:善解难题的治水“智多星”

2017-09-19 07:06: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张作朝:善解难题的治水“智多星”

  福州新闻网9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作朝,你是‘智多星’,仓山这片情况你熟,就交给你了!”13条内河,绵延30多公里,有11条黑臭水体,年底要消除黑臭。接下领导布置的任务的那一刻,张作朝“每天时间都不够用”。

  17日上午,位于仓山区美墩路附近的港头河旁格外热闹,截流井建设、树木种植工作正同步进行,为月底串珠公园对外开放做最后冲刺。张作朝每天都要到现场“盯”上好几遍。在张作朝看来,“泡”工地守好河道治理的质量关、安全关是基本,真正需要“破解”的是不断出现的新问题。

  8月中旬,属于黑臭水体之一的阳岐河准备进场清淤。除了要就近寻找淤泥固化点,还要考虑配套的大型设备在哪“施展拳脚”。

  张作朝带着设计、施工人员多次摸排后,将目光落在东岭路至南二环段区域的一片空地上,这里地处阳岐河中段,除了能为清淤服务,还能兼顾处理附近跃进河“吐”出的淤泥。

  “看上去不错”的选点,在进场后却遇到问题:部分施工范围和土地发展中心的一个收储地块重叠,土地发展中心施工单位即将进行围墙砌筑。张作朝立即找到土发中心协调。那段时间,为加快手续办理,张作朝把土发中心的规划、拆迁及工程等部门跑了个遍。现在,阳岐河淤泥固化设备已陆续进场,施工进展一切顺利。

  最初,龙津河的淤泥干化点选在雁头路上,涉及到借地等协调难题。在积极推进问题解决的同时,张作朝和设计人员一起,对河岸边区域挨个摸排。

  “我发现这附近刚好有成片的空地,从控规图上看是绿地,是个做‘串珠’的好地方。”张作朝带着项目团队,和仓山区、盖山镇等有关部门商议后,将借地巧变征地。这样,清淤、淤泥干化、截污等施工可并行不悖。待干化点撤除后,该地块便可转入调蓄池建设,最后“变身”串珠公园,让片区景观整体提升,实现一举三得的效果。

  让泮洋亭河附近的历史古迹保护与河道建设并行不悖、协调地铁公司加快推进南台岛主干河道跃进河贯通,这些都是张作朝在推进水系治理工作时的“得意之作”。他告诉记者,13条内河施工均在有序展开,“现在是攻坚的关键时期,年底市民就能看见这些内河的新面貌!”

张作朝:善解难题的治水“智多星”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