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海外华文媒体别论坛话明天:发展不停步 情长路更长

2017-09-12 15:04: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外华文媒体别论坛话明天:发展不停步 情长路更长

  9月10日,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福州举行。图为中国新闻社社长章新新发表《“一路一带”与华文媒体新发展》主旨报告。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与媒体融合创新脚步相随

  “未来的发展有不可预知的东西,但是让人尊重的职业追求仍然可敬,我们还要奋斗。”在本届论坛的高端论坛上,中国新闻社社长章新新如是说。

  未来也许不可预知,但当下的脚步却通往明天的路。在媒体变革的浪潮中,海外华文媒体放眼未来,勇立潮头,成为了全媒体变局下媒介融合、媒体创新的先行者。

  目光聚焦美国华文媒体。不论纸媒、广播抑或电视媒体,均纷纷着力发展融媒体。以制作当地新闻、访谈节目著称的“美国中文电视”就是其中典型,目前,其已成为传统电视+图文网站+网络视频的综合体。

  本届论坛的主旨报告指出,从整体来看,美国传统华文媒体革新处于内容和人员整合的初期阶段。这意味着未来仍有很大探索空间,机遇无限。

  另一个可喜的趋势也已“小荷露出尖尖角”。随着新闻竞争愈加激烈,境内外华文媒体互联互通,不断开拓合作领域,渐成“合纵连横”之势。

  在东南亚,原籍广东、福建、浙江的华人数量众多,当地华文媒体看到了这一机遇并积极行动。

  2016年,《海丝商报》在福建南安创刊,并同步推出了《海丝商报·菲律宾版》,《石狮日报·菲律宾版》在马尼拉创刊发行。来自南安、石狮两大侨乡的地方媒体与菲律宾华文报纸合作,为旅菲侨胞了解家乡信息提供新的平台,让家乡的文化漂洋过海。

  除华文媒体间的互动外,华文媒体与其他语种媒体的合作也推陈出新。在北美,美国一些报刊与中国媒体合作,不仅降低了营运成本,更提高了信息传播的深度和广度。加拿大近年则成立了多个中文记者协会,组织中加媒体互访交流,并代表华文媒体和其他族裔媒体展开交流。

  华文媒体“合纵连横”,不断开拓合作领域,微观而言,是为了壮大自己;宏观而言,是为了在西方主导的国际舆论环境中,为华人发声,为中国立言。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